第五届公共治理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2022年全国公共管理学术年会成功举行

作者: 2022-11-21 11:16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讨新时代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公共管理创新,推动公共管理学术交流和学科发展,提高我国公共管理学术水平和国家治理能力,1119日,“第五届公共治理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2022年全国公共管理学术年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公管学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和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共同主办,主题为“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公共管理创新”。国科大公管学院院长、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会议并作主旨报告。会议由主论坛、院长论坛、分组报告、期刊圆桌会议组成,主论坛在国科大和战略咨询院B站直播间进行了直播,近7000人次在线参加。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秘书长、党组成员韩宇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之一就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公共政策与管理学界要解决的问题。战略咨询院潘教峰研究员提出的智库研究双螺旋法,不仅在国内颇有反响,在国际上也有自己的位置,我们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过程中,一定能通过我们的努力在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同时,创造出中国公共管理的新学派,引领世界公共管理科学的更好发展。要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观点,自信自立,贡献中国智慧。韩宇表示,要树牢系统观念,打造科学方案。把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综合运用起来,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方方面面的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在线致辞时指出,本次年会的主题体现了公共管理学界对中国公共治理与转型发展的深入思考,以探寻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公共治理变革的新定位、新方向、新道路,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提供政策和制度支撑。国科大对公管学院的发展寄予厚望,学院应发挥根植于中国科学院以理见长的多学科综合优势,以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建设试点探索为特色,着力促进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的交叉融合,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问题牵引的理论与实践实证结合融通,创新发展公共管理理论,不断出人才、出思想、出方案。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本次论坛上充分沟通,深入研讨新时代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公共管理创新,为推动公共管理学术交流和学科发展,提高我国公共管理学术水平和国家治理能力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国科大公管学院前任院长穆荣平在致辞中表示,举办论坛和学术年会旨在搭建一个公共管理学界开放包容的交流平台和对话机制,加强政府、智库、学术界交流与合作,同时为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提供理解科技创新与发展政策和相互学习的交流机会。本次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对于公共管理学科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和新要求,为现代化国家建设贡献我们的智慧。穆荣平还向长期支持公管学院工作的领导和同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受国科大领导的委托,潘教峰向穆荣平颁发了荣誉牌,感谢他为国科大公管学院的发展做出的努力与贡献。

  主论坛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在线做题为“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公共管理创新”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做题为“大流行背景下的公共卫生与公众参与”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武向平做题为“浅析科学教育概念的内涵”特邀报告,潘教峰做题为“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公共管理创新—建设智库科学与工程特色学科体系的思考”主旨报告。

  当日下午在线举行了院长论坛,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公共管理变革”,20余位来自高校、国家决策部门、科技界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智库理论方法创新”“中国式现代化与公共管理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形成了一些有深度的观点和意见建议。院长论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交流研讨,由国科大公管学院副院长刘云教授主持。第二阶段聚焦一些重要的智库话题展开研讨,由潘教峰院长主持。

  在分组报告会上,专家学者围绕政府治理,国家治理与创新,政府治理与公共人力资源,社会治理,公共政策、大数据与创新管理,可持续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在线交流研讨。

  在期刊圆桌会议环节,《中国软科学》《中国行政管理》《中国科学院院刊》《科研管理》《情报工程》《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期刊的负责人围绕“公共管理视域下的中国式现代化——选题与用稿规范”主题进行充分讨论,会议由国科大公管学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主持。

  潘教峰在会议总结时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研究和解决国家重大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领域的复杂问题,是我国公共管理学科必须面对的重大任务和时代命题,通过搭建公共政策与管理学者的交流平台,强化公共管理学界交流合作,有助于全方位培养公共管理学科青年科技人才,深入推进智库理论与方法的创新,为国家科技智库建设和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人才和咨询研究支撑。

  潘教峰强调,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公共管理创新,贯彻二十大报告“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以“强化科技战略咨询”为主线,以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创新、决策咨询”一体的智库型公管学院为目标,着力打造“智库科学与工程”特色学科体系。创新公共管理,推动“智库科学与工程”的学科体系建设,为出思想、出方案、出人才赋能,形成源于中国的智库理论、智库学派,有赖于大家的共同努力。

  本届论坛的支持期刊为《中国软科学》《中国行政管理》《中国科学院院刊》《科研管理》《情报工程》《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公共行政评论》和《科学学研究》。

潘教峰主持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韩宇致辞

董军社在线致辞

穆荣平致辞

主论坛特邀嘉宾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