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年贺词

作者: 2022-12-30 16:06 来源:
放大 缩小
      在即将迈进2023年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领导班子向全体职工及家属、离退休老同志和青年学子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战略咨询院发展的有关部门、各级领导和海内外朋友们致以衷心感谢和美好祝愿!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科院党组关心指导下,战略咨询院始终坚持发挥建制化智库建设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的作用,坚持以高水平学术研究支撑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着力促进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的交叉融会,着力促进决策研究、战略研究、理论研究三者相生相长,着力促进重大智库问题牵引的理论与实践实证结合融通,有力服务宏观决策,有效引领创新方向,不断创新理论方法,积极推进智库建设从专业化、科学化走向学科化,率先打造“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绘就战略咨询院发展新篇章。

  在服务宏观决策方面,战略咨询院高质量完成一批重大决策咨询任务,形成一系列产生重要决策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服务党中央,完成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交办的重大研究任务和中央有关决策部门交办的紧急咨询任务。服务国务院,与国务院研究室围绕国际科技竞争形势评估与对策建议举办科学家月谈会,形成系列重要报告。服务国防建设,开展重要领域科研智库建设研究与支撑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服务中科院党组,完成多项紧急咨询任务,学部支撑团队参与开展中国科学院院士制度管理文件的修订和起草工作,组织力量开展学部“科学与中国”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研究支撑保障工作。

  在引领创新发展方向方面,与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科睿唯安联合发布《2022研究前沿》报告和《2022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与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施普林格·自然联合发布《大健康研究和转化发展态势与展望》报告。支撑学部开展科技支撑中国西部生态屏障建设战略研究、我国科学教育改革战略研究等重大咨询项目研究。承担地方政府及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等委托的创新研究,为促进区域及行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发展智库理论方法方面, 推进高端智库建设学科化发展。持续推动智库建设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举办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主论坛+专题论坛+闭门会的多元模式举办,100多位专家学者做报告,线上线下参会人数累计达到260余万人次。发布最新智库研究成果《智库双螺旋法理论》《智库双螺旋法应用》(一、二),为推进智库建设从专业化到科学化再到学科化提供理论基础、方法论指引和实践指导。战略咨询院获教育部批准高端科技智库人才培养专项,成为全国首家“智库理论与方法”方向的研究生培养单位。与国科大公管学院联合国内其他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智库人才培养”联盟,得到60多家来自国家高端智库、高等院校、政府机关、企业单位和社会智库的积极响应,共建智库人才培养共同体。提出建立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确立了以重大智库研究推进智库学科建设,以智库学科建设推进智库人才培养的基本育人思路,形成人才培养的系统化布局,推进智库研究从科学化向学科化发展。

  国际智库合作网络进一步拓展,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签署《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智库合作伙伴协议》,承办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大健康研究和转化发展态势与展望》报告发布研讨会”分论坛,进一步完善战略咨询院“全球创新论坛”体系。有机融合智库研究-成果-传播创新链的各要素,着力打造战略咨询院融媒体矩阵,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公众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实现高质量智库传播。

  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智库出思想、出方案、出人才。世界科技强国建设需要前瞻研判科学前沿,优化科研体制,制定科技发展战略,科技战略咨询工作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战略咨询院将恪守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定位,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化科技战略咨询”的要求,坚持“学术为基,文理交叉,理实融通,咨政为本”的办院方针,深入实施专业化、建制化、科学化、平台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战略,着力促进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立,形成源于中国的智库理论、智库学派。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祝愿新的一年,国泰民安,和顺致祥。祝福大家阖家安康,新年快乐!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 潘教峰

  2022123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