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 打造智库人才培养共同体
“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作者: 2023-03-25 10:3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新要求,建制化培养符合中国式现代化新要求的高水平智库人才,有效应对智库人才培养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324日,“智库人才培养联盟”在京成立。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致辞,开幕式环节由联盟发起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家高端智库、高等院校、政府机关、企业单位和社会智库的67家联盟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战略咨询院作为中国科学院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综合集成平台和智库型研究院,坚持以高水平学术研究支撑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着力促进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的交叉融会,着力促进决策研究、战略研究、理论研究三者相生相长,着力促进重大智库问题牵引的理论与实践实证结合融通,有力服务宏观决策,有效引领创新方向,不断创新理论方法,原创性提出智库双螺旋法,持续推动智库建设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智库人才培养联盟”于20229月由战略咨询院发起成立倡议,目前已有71家智库单位加入联盟。联盟旨在持续完善智库人才的建制化培养体系和培养模式,培育和丰富智库科学相关的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推动“智库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建设,建设跨单位跨领域跨学科的智库导师队伍,努力提升我国智库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操晓理在致辞中表示,智库是智力密集型机构,人才是智库的核心竞争力。做好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工作,需要培养一大批善于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发展中国理论的优秀智库人才。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战略咨询院在智库理论研究和智库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战略咨询院再接再厉,通过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把广大智库和专家学者紧紧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不断壮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的人才基础。

  潘教峰做了题为“构建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 以科教融合促进智库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智库研究本身是一门科学,需要基于共识性、专业性、规律性的研究范式,不断深化理论和实践探索,提高研究的科学化水平。这将是一个“理论探索—应用实践—理论创新—实践深化”的长期迭代过程,也是“研究范式—理论方法—学术体系—科学共同体—期刊载体—人才培养”六位一体的融合发展过程。当前,智库建设亟待以学科为阵地,推动理论方法体系完善和人才培养。战略咨询院在提升专业化和科学化的同时,率先提出学科化发展路线,提出“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概念。2022年,战略咨询院获教育部批准“高端科技智库人才培养”专项,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设置“智库理论与方法”特色方向和相应课程体系,为培养从事智库研究、发展智库方法的人才奠定学科基础。

  潘教峰结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科教融合的实践,阐述了以科教融合促进智库人才培养的六个路径:建设多元融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创建智库精品课程与教材体系,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服务决策的特色科研体系,提升合作交流与社会服务质量,优化科教融合管理制度。他强调,当前我国进入到新发展阶段,智库研究问题面临很多新的要求。要形成中国的解决方案,就需要在解决中国问题的探索实践中形成独具特色的智库理论方法。通过智库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形成和发展,一方面,为智库建设提供理论支撑、方法论支撑;另一方面,为智库人才培养提供知识体系。

  战略咨询院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颖主持联盟章程表决与联盟执行委员会选举环节并宣布选举结果。会议通过了《智库人才培养联盟章程》。战略咨询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等17家单位被选为“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执行委员会单位。执行委员会单位代表共同启动“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成立仪式。

  在随后召开的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潘教峰当选“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代理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兼美国研究所所长王鸿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葛龙,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莉丽当选副主任委员。

  联盟单位代表围绕“智库人才培养联盟”如何开展智库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理论和方法研究,组织联盟单位联合开展智库人才培养研究,探索智库人才培养的有效方式和路径;如何开展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与培育,建立学科知识体系、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组织联盟单位联合培育智库科学相关的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推动智库学科体系化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发言与交流。

  下午,各成员单位代表分别就智库人才培养模式、智库学科知识体系、智库人才质量与评价、智库人才培养导师队伍、智库人才发展体系等议题进行分组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冠梓主持讨论汇报环节,各小组发言人分别汇报了讨论情况。大家一致认为,智库人才培养联盟的成立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服务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时代之变所需、大国竞争所需、智库建设所需,在我国乃至全球智库建设上是一个创举,构建了智库人才培养的一个共同体和大家庭,对各智库发挥特色优势、强强联合,融合创新、协同发展,促进源于中国实践的智库理论学派和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潘教峰做会议总结,他指出,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欢迎联盟各成员单位共同推动我国智库专业化、科学化、学科化发展,以构建智库人才培养体系为目标,以提升智库人才培养水平为己任,在智库研究中出思想、出方案、出人才,形成源于中国的智库理论、智库思想、智库学派,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阔实践中建构中国的自主知识体系,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智库人才培养联盟单位名单(71家)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

  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 深圳)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四川大学中国南亚研究中心

  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

  中国南海研究院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东北与东北亚研究院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国家信息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

  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总体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战略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河南大学商学院

  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

  北京科技创新研究中心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人民网研究院

  全球化智库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

  中国航天工业科学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阿里云研究院  

  长江教育研究院

  

  潘教峰主持开幕式并作专题报告

  

  王颖主持联盟成立环节

  

  李颖明介绍联盟章程

  

  联盟成立仪式

  

  代表发言

  

  分组讨论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