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正式启动调研点网络建设
——潘教峰带队赴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调研

作者: 2023-04-28 08:15 来源:
放大 缩小

   417日至24日,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带队赴苏州、宁波、上海、福州、深圳等5个城市开展实地调研、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活动,全面启动战略咨询院调研点网络建设工作。

  调研组先后到苏州工业园区、核电运行研究(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核电运行研究院)、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港集团)、福建省创新研究院等9家单位进行调研交流,并与苏州科技大学、苏州大学、甬江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宁波材料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等5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战略咨询院杨辉副院长、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孝炯等全程参加此次调研。

  调研点网络建设是战略咨询院开展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一项创新举措。从2022年开始,按照系统设计、统筹布局、主题突出、优势互补的原则,战略咨询院遴选了一批拟合作共建调研点的单位。调研点网络建设旨在聚焦经济、社会、科技的重大战略问题和热点问题,选择若干重点区域的典型单位共建调研点,开展跟踪研究和多种形式交流合作,以更好支撑服务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任务研究,更好地满足地方政府决策咨询需要,强化战略咨询院“顶天立地”能力,支撑中科院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

  417日,潘教峰一行与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等就高新区发展战略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并参观苏州工业园规划展示馆。双方计划通过签订合作协议等方式共同推动调研点建设。战略咨询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等参加座谈。

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交流座谈现场

  418日,潘教峰一行与苏州科技大学副校长肖洋,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明荣等开展座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苏州市副市长张桥等见证了苏州科技大学签约仪式、苏州创新生态院启用仪式。战略咨询院张秋菊研究员、孙晓蕾研究员等参加相关仪式和座谈。


与苏州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与苏州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419日,潘教峰一行与甬江实验室主任崔平、宁波材料所副所长王立平(主持工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签署前,调研组前往甬江实验室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潘教峰作题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实践与探索:专业化、科学化、学科化之路》的学术讲座。协议签署后,潘教峰与甬江科创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云就甬江科创区建设进行交流讨论。战略咨询院王晓明研究员、郭雯创新研究员等参加签约仪式和座谈。

与甬江实验室签署合作协议


与宁波材料所签署合作协议

  420日,潘教峰一行访问核电运行研究院、临港集团,并与核电运行研究院副总经理徐侃、临港集团副总经济师徐海等进行深入座谈。调研组前往临港集团漕河泾开发区进行实地调研,参观商汤科技、软银机器人等公司,了解科技绿洲园区和临港新片区的发展情况。战略咨询院池宏研究员、祁明亮研究员等参加核电运行研究院座谈。


与核电运行研究院交流座谈现场

调研商汤科技

  421日至22日,潘教峰一行访问福建省创新研究院,与福建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岿然和副院长张云峰等进行深入座谈,以合作开展《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加快推进福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研究》课题为契机,通过多种合作模式,立足福建重大决策咨询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要,为福建科技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省创新研究院邀请潘教峰为全院党员干部作了题为《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专题辅导报告。战略咨询院张涵创新副研究员等参加座谈。


福建省创新研究院讲座现场

  423日至24日,潘教峰一行访问深圳先进院,参观了深圳先进院的展厅,详细了解深圳先进院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前往深圳光明区城市规划馆、深圳理工大学、深圳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脑解析与脑模拟大设施、合成生物学大设施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深圳光明科学城的建设进展情况。潘教峰作题为《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学术讲座,并与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战略咨询院王晓明研究员等参加签约仪式和实地调研。


调研光明科学城

  此次调研时间紧、任务重,每到一处,潘教峰从战略定位、特色方向、成果产出等方面介绍战略咨询院的基本情况,并与受访单位就未来产业、新型研发机构、生物经济、中美科技竞争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对如何建设调研点、落实战略合作内容等进行充分沟通。今后各调研点单位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政策问题,与战略咨询院开展长期合作,共同支撑服务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研究任务,为国家和地方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战略咨询院相关研究团队将与调研点单位紧密联系、扎实推进双方合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