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深入战略咨询院领导班子读书班开展学习指导

作者: 2023-05-09 20:51 来源:
放大 缩小

  56日,战略咨询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读书班开展第六天集中学习。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学习会议,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文开讲授专题党课。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孙建国、组员任园园现场进行指导点评。战略咨询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丹,副院长杨辉,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管理部门中层领导干部等参加读书班活动。

  陈文开讲授的专题党课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对如何完整准确全面领会报告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做了深入讲解,特别就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做了针对性辅导。分析了科技、教育、人才三者在围绕现代化建设全局、现代化强国建设这个目标中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相互协同的关系;讲述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途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四项重大部署的目标原则、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陈文开表示,战略咨询院肩负着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使命职责,还承担主承办国科大公管学院的责任,要更加深刻地理解把握和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时代命题,下好“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发展的“先手棋”。

  潘教峰指出,教育、科技与人才有着内在逻辑与因果关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放在一起,更加体现了三者的全局性意义,它们将在整个国家战略建设中一同发挥作用,地位和作用显著上升。当前我国在教育领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着基础教育导向不够、区域科技力量发展不均衡以及人才评价“破立并举”等方面的问题,尚待进一步破解。而将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的内在逻辑和动力机制结合起来准确理解,无疑是在实践层面突破发展屏障的关键,值得我们不断认真探索。

  潘教峰要求,战略咨询院下一步要紧密结合高端科技智库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更加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彻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六个坚持”为标准审视高端科技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措施与成效,持续将党的创新理论进行学习、研究、丰富和发展,一体化贯彻落实。

  陈丹在发言中表示,对“教育、科技、人才”关系的认识与阐述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发展完善,过去往往只看到三者相互促进的关系,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理论思想中已经深刻阐明了教育、科技、人才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和深远性影响。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打造好“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来贯彻“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新要求。杨辉表示,新时代推进科教兴国战略,要坚持鼓励教育优先发展,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要培养大批高素质人才,夯实科教发展的人才支撑。

  与会人员踊跃交流了学习体会,分别从开展党支部工作中发挥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实地调查研究工作中收集到的真实声音、人事教育管理工作中形成的经验和方法等方面谈了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心得与收获。大家一致认为,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后要继续加强个人自学和深度学习、领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孙建国总结时谈到,战略咨询院在领导班子带领下,扎实开展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在智库理论方法创新、人才培养共同体、智库调研点网络体系等方面富有创举,体现了“国家队”的实力与高度,让人印象深刻。他表示,战略咨询院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中脚踏实地、务实高效,已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希望进一步总结凝练,形成更为突出的学习和实践成果,学以致用、发挥所长、见行见效。

  

  读书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