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与国科大公管学院联合举办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首场宣讲报告会

作者: 2023-05-22 11:23 来源:
放大 缩小

  521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联合举办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首场宣讲报告会。报告会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共有1500余人参加,反响热烈。宣讲会由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做主题报告,战略咨询院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颖主持。

  潘教峰以“建设‘智库、学科、人才’三位一体的国家高端科技智库”为题,系统报告了战略咨询院和公管学院深化科教融合,打造智库型研究院和智库型特色公管学院的进展与成就。他从智库的本源讲起,回答了智库研究“为什么”“是什么”“怎样做”的问题,介绍了战略咨询院与公管学院的使命定位与发展战略、学科设置与师资队伍、智库理论方法创新与人才培养等情况。

  潘教峰指出,战略咨询院与公管学院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和互补性,战略咨询院从智库研究与决策咨询带动智库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公管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本发展相关学科和承担智库任务。战略咨询院与公管学院不断完善智库机构和学院共享共赢机制,实施品牌化、网络化和国际化发展战略,发起成立了“智库人才培养联盟”,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在学科设置与师资队伍方面,潘教峰详细介绍了战略咨询院与公管学院拥有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情报学”和“法学”学科的学位培养点、重要研究方向和每个研究方向的学科带头人与研究骨干。战略咨询院和公管学院在全国率先设置“智库理论与方法”特色方向,面向未来培养高端科技智库人才,开创了国内研究机构和高校智库专业建设的先河。

  潘教峰特别讲到战略咨询院与公管学院拥有“小核心,大网络”的师资队伍。通过吸引来自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不同学科的学术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的科研人员到公管学院任教,建设学科交叉的“岗位教师”队伍;从决策部门聘请具有决策经验、能开展高水平政策研究的专家为特聘研究员,着力提升面向决策需求“研究真问题”和“真研究问题”的综合能力;聘请领军专业学科领域、具有宏观思维的战略科学家为特聘研究员,建设理论与实践融通的多元师资队伍。

  潘教峰强调,战略咨询院以高水平学术研究支撑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探索出一条专业化、科学化、学科化的新型特色高端科技智库发展之路。战略咨询院聚焦智库理论方法问题,形成了智库DIIS理论方法、基本逻辑体系、智库双螺旋法等重要成果,提出“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概念, 努力打造智库科学与工程特色学科体系。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气氛活跃,潘教峰就“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招生与就业前景等同学们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表示战略咨询院和公管学院是国家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基地,是培养高端智库人才的重要载体,欢迎有志青年来战略咨询院和公管学院继续深造。

  夏令营活动是战略咨询院和公管学院吸引优质生源,选拔优秀研究生的重要方式。此次宣讲会,促进了相关领域全国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使他们对战略咨询院和公管学院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