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源部资助“下一代电机研究计划”

作者: 2015-11-05 13:50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9月,美国能源部先进制造办公室将提供2200万美元资助“下一代电机计划”(NGEM)。该计划旨在利用包括新型宽禁带半导体技术在内的先进电力电子技术,以及高效、高速兆瓦级电动机技术,开发下一代中压集成驱动系统,以降低化工、能源等领域大型电机与驱动系统的尺寸,提高高能耗产业、产品与工艺的能效[1]。该计划将为5个项目提供资助(表1)。

据能源部官员称,如果使用更先进的变速直驱系统代替能效较低的工艺电机系统,结合包括宽禁带半导体在内的先进电力电子技术,可将美国的工业电耗降低2%-4%,每年节约高达27亿美元的能源成本,减少最高2700万吨CO2排放,并创造高质量的制造业岗位。

表1  “下一代电机计划”资助的5个项目概况

获资助方

主要研究内容

Calnetix技术公司

设计、建造和测试一种高速永磁电机,以及一种基于SiC的变速驱动系统,该系统的输入电压为4160伏特。这种新型中压电机的功率密度预计将为类似传统系统的8倍。

通用电气

开发和示范一种基于SiC半导体的中压驱动系统和一种高速电机,以减少系统碳足迹并改善功率密度和效率。关注三个技术领域:SiC基中压高频驱动;高速电机;先进绝缘系统。

伊顿公司

开发和测试一种集成15千伏 SiC变速驱动系统和高速兆瓦级电机,用于天然气压缩。这种新式驱动技术将以高于99%的能效工作,且功率密度是同类驱动系统的10倍。

克莱姆森大学

基于新型电机电力变压技术,开发一种预商用的兆瓦级变速驱动系统。

俄亥俄州立大学

设计、测试和示范一种高性能、高速驱动系统,该系统可与电网集成,避免电力变压器带来的能量损耗,有望极大提升无变压器驱动技术。

(姜山)


[1] Energy Department Awards $22 Million to Support Next Generation Electric Machines for Manufacturing. http://www.energy.gov/articles/energy-department-awards-22-million-support-next-generation-electric-machines-manufacturin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