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新成立8个计算应用卓越中心

作者: 2015-11-05 13:57 来源:科学前瞻与科学思想研究部
放大 缩小

9月,欧盟电子基础设施宣布将成立8个新的计算应用方面的卓越中心(表1),各项目时间跨度大部分3年(天气和气候模拟中心为4年,软件、培训和咨询电子基础设施为5年)[1]。欧盟电子基础设施(e-Infrastructures)侧重于信息通信技术为基础的、跨学科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属于欧盟第七框架计划(FP7)“研究基础设施计划”的一部分。计算应用卓越中心的建立有助于加强欧洲在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的领导力,涉及可再生能源、材料建模与设计、分子和原子模拟、气候变化、全球系统科学、生物分子研究,以及提高高性能计算应用效能的工具等。

表1  欧盟电子基础设施新成立的8个计算应用卓越中心概况

中心名称

主要研究方向

资助额/万欧元
面向能源的计算机应用卓越中心 原材料、水资源、聚变能源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高性能计算与模拟。

569

生物分子研究卓越中心 蛋白质、DNA、糖类、膜、溶剂等小分子化合物结构与功能研究。

478

新材料发现实验室 物理、材料、量子化学等跨学科领域的原子模拟和多尺度建模,材料科学的“大数据分析”。

491

百亿亿次材料设计中心 百亿亿次计算硬件支撑,材料模拟推动科学研究和产业创新实践。

407

欧洲天气和气候模拟卓越中心 利用高性能计算平台,提高数字天气预报和气候模拟的效率。

495

基于模拟和建模的软件、培训和咨询电子基础设施 建立、发展和维护欧洲计算科学基础设施,开展原子、分子等多尺度的建模与仿真分布式研究。

484

性能优化和生产力卓越中心 提供性能优化的精确评估服务。

405

全球系统科学卓越中心 高性能数据分析,全球性风险和机遇实施评估。

446

(冯瑞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