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获得CRISPR技术在作物改良应用中的独家专利授权

作者: 2015-11-05 14:01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10月8日,杜邦与CRISPR-Cas技术领先开发商Caribou公司达成战略合作[1],互相授权使用专利组合。杜邦获得CRISPR-Cas技术在主要农作物中的独家知识产权使用权,以及该技术在其它农业和工业生物科学领域的非独家使用权。杜邦同时还对Caribou进行投资以加强双方的合作,提升CRISPR-Cas技术在作物应用上的广泛性、通用性以及效率。在此之前,法国Cellectis公司、陶氏益农等已尝试利用TALENs技术培育玉米和马铃薯新品种。

CRISPR-Cas技术是继锌指核酸酶(ZFN)和TALENs等技术后的第三代基因组编辑技术,可对大多数生物的DNA进行精确编辑。与其他基因组编辑技术相比,CRISPR-Cas技术操作更简单、效率高、成本低。对多倍体植物而言,CRISPR技术的另一大优势是能处理一个基因的所有拷贝或同时靶向几十个基因。这种能力可以应用于增强作物抗旱、抗病能力以保护作物健康,提高作物产量。此外,该技术还可以直接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如去除食品中的过敏原以及改善植物油的营养成分等。

杜邦公司目前已获得CRISPR技术编辑的玉米和小麦新品系,并将于明年开展相关的大田试验。该公司高层人士表示,基因组编辑技术具有巨大价值,它将开启该行业新一波的产品和利润浪潮。这项协议的达成将使杜邦走在该新兴科学的最前沿,并有望成为CRISPR-Cas技术应用领域的领导者。杜邦期望在未来5-10年内给市场带来相关产品,并预计到2020年底将会出售用CRISPR技术编辑的种子。     

(杨艳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