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NCI发布“精准肿瘤学”研究机遇

作者: 2015-11-05 14:08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9月17日,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发布了2017财年的年度研究计划及预算建议[1],提出了“精准肿瘤学”(Precision Oncology)的研究机遇,包括进一步开展肿瘤领域的精准医学研究、开发癌症预防与早期检测策略,以及研究癌症患者健康差异的生物学基础(表1)。

表1  NCI“精准肿瘤学”的研究机遇

主题

领域

具体研究方向

进一步开展肿瘤领域的精准医学研究 拓展精准医学试验

(1)拓展NCI-MATCH(用于治疗选择的分子分析)项目,使其包含更多的靶向药物,并将更多的遗传变异纳入研究;

(2)加速启动儿科MATCH项目;

(3)收集并分析基因组数据集,增进了解癌症相关遗传变异;

(4)建立国家知识网络,整合含有临床信息注释(包括治疗应答和患者疗效信息)的肿瘤基因组信息。

改善药物发现与开发

(1)大幅增加人类癌症模型的数量,促进对人类肿瘤生物学、药物发现和开发,以及疗法选择的研究;

(2)在部分儿童肿瘤和成人常见肿瘤中测试新疗法;

(3)探索并开发新方法,解决癌症治疗的获得性耐药难题。

开发新型人类癌症模型

新型人类癌症模型的开发将有助于研究:癌症的发展、肿瘤微环境的作用;癌症对新型治疗干预措施的应答;疗法选择;癌症抗药性。

发展免疫疗法

关注的癌症免疫疗法包括:免疫检查点分子的抑制剂;免疫细胞疗法(T细胞过继转移疗法及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疗法);治疗性抗体;免疫修饰剂;治疗性疫苗。

癌症的预防与早期检测策略 预防由病毒性感染引起的癌症

(1)确认是否能够给予少于FDA批准的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三剂的剂量,同样能够提供针对HPV相关癌症的长效保护;

(2)确认治疗HPV引起的中重度肛门发育不良,是否有助于减少侵入性肛门癌的可能性;

(3)增加宫颈癌筛查的准确率和效率;

(4)辅助开发人类疱疹病毒第四型(EBV)的预防性疫苗;

(5)开发病型肝炎病毒(HCV)预防性疫苗。

利用药物预防癌症

研究服用阿司匹林与癌症死亡风险的关系,包括遗传学机制。

识别新的生物标记物,预测癌症风险,并进行早期检测

(1)开发并验证有助于更方便、更经济、更少创伤的诊断早期癌症的生物标记物;

(2)识别癌症风险增高人群,以密切监测其癌症发展情况;

(3)鉴定生物标记物,以区分致命癌症与无症状或不致命癌症,以及确定癌前增生能否发展成为浸润性癌症;

(4)在测试成像模式用于癌症早期诊断效果的各项研究结果之间建立联系。

癌症患者健康差异的生物学基础

研究非裔美籍人群与白种人群在患癌风险、癌症严重程度等方面差异性的遗传基础。

(王玥)


[1] Annual Plan & Budget Proposal for Fiscal Year 2017. http://www.cancer.gov/about-nci/budget/pla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