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德公司报告提出美国在动荡世界中的战略选择

作者: 2015-10-04 12:15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7月23日,兰德公司发布《在动荡世界中美国的战略选择》报告,强调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美国面临着国防、战略联盟、合作伙伴关系、国家安全管理制度改革、气候变化等广泛而多样的挑战[1],其外交政策重点应集中在欧洲、中东和东亚三个关键地区。

一、美国在未来将要面对的主要挑战

1、俄罗斯再度作为侵略国出现。

2、中国在国内强化管制、在海外更加自信。

3、基地组织分支已遍布海外,且模仿基地组织的一些团体将更激进,具有更强大的破坏能力。

4、气候变化已经提前到来,影响迫在眉睫。

5、网络空间已成为各种力量和团体间的新战场。

6、国际旅行的频繁使得埃博拉病毒等新传染疾病更加危险。

7、世界时局还不稳定,和平不是永恒的,一些地区会突然陷入无政府状态。

二、报告对美国提出的战略选择建议

1、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应继续主导和扩展国际秩序,促进在网络、气候管理等新兴领域建立起国际秩序。美国的挑战来自于一些强国意欲打破规则,同时又不能强行要求弱国执行规则。

2、在国防领域,威慑和劝阻是必不可少的,但也是不够的。国家的能力需要跟上个人和团体不断增长的破坏能力。

3、美国治国最成功的时期是其创建国际秩序的时代:但是,美国领导创建了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等国际制度;援助了德国、日本等国的重建;建立了世界贸易组织等新的国际贸易体系。所以,现在美国需要将其现有的国防制度与建设国际规则结合起来,承诺提供必要的资源,并应该积极引导中国等新兴大国遵守国际秩序,从而为维护世界稳定做出贡献。                        

(张秋菊)


[1] Choices for America in a Turbulent World. http://www.rand.org/pubs/research_reports/RR1114.html#download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