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标准协会报告显示标准为英国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作者: 2015-10-04 12:31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一、标准促进生产力增长

报告显示:1921-2013年期间,英国劳动生产率增长的37.4 %是由标准贡献的,即GDP增长的28.4%,这与法国、德国的类似调查研究结果一致。此外,标准还通过各种机制支持着生产率的提高,如提高组织效率、促进贸易和创新等,这与其他因素,如改进教育、技术进步等具有共生和互补的作用。若以货币形式计算,2013年标准为英国GDP的增长(290亿英镑)贡献了82亿英镑。

报告显示,48%的被调查企业从标准中获得收益,它们来自各行各业。大企业相对于中小企业更有可能获得收益。标准对生产力的影响体现在长期,企业应该将标准的使用和实施作为长期投资。

从行业层面分析表明,标准对于英国企业、行业的供应链和市场运作必不可少。标准对年度营业额影响为1.7%(航空航天和国防)到5.3%(食品和饮料制造业),这与国际标准组织(ISO)发布的一系列企业案例研究结果(年营业额影响范围为0.15-5%)接近。

二、标准为企业带来的效益

1、标准有助于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流程效率。超过三分之一(36%)的企业表示通过使用标准提高了生产率。70%被调查者表示,使用标准提高了供应商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促进了供应链的发展。

2、标准体系有效地减少了各种非标准化的产品与服务,进而优化了其成本。63%的企业表示,标准化统一了产品,强化了价格竞争。

3、标准促进了产品和工艺的互操作性。产业发展高度依赖技术标准。调查证实了标准在互操作性方面的重要性,信息通信和技术行业41%的企业认为标准提高了产品和系统的互操作性。

4、标准有效地传播了技术信息,促进了企业间的信息交流,降低了交流成本。超过一半的企业(54%)表示,通过标准传播了技术。这个比例在信息通信和技术行业达到最高(60%)。

三、标准在提高英国产品和服务国际销售方面具有巨大影响力

标准每年促进英国出口贸易增长3.2%,相当于61亿英镑(按2014年价格计算)。目前,英国政府强调要促进出口导向型增长,将进一步强化标准对英国经济的重要性。报告显示:使用标准的英国企业的出口量是相同规模企业出口量的2倍。

四、标准是创新的催化剂。

标准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催化创新活动。标准可以减少新产品的市场推广时间,促进创新产品的扩散,改善企业间的创新竞争环境,并促进网络的互操作性,从而为新产品的开发创造环境。

五、企业参与标准制定过程可以获得收益

调查认为,企业应以现有能力更多地参与标准制定过程。调查显示,参与标准制定的企业更有可能从使用标准中获得收益。报告认为,英国企业没有更广泛的参与标准制定,可能是企业根本没有意识到参与标准制定带来的利益。

BSI标准主管表示:标准是促进生产力、增加出口潜力和提高GDP增长的主要驱动力。Cebr的首席经济顾问表示:标准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无形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在英国标准还未得到充分利用。从提高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到促进供应链的有效运行,标准为企业带来的好处将是多重的。                       

(周洪 魏凤 邓阿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