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和人文科学基金会合并改革

作者: 2016-05-07 21:44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3月1日,俄罗斯政府公布了由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的联邦决议,将俄罗斯人文科学基金会并入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1],旨在促进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跨学科研究,并降低两基金的行政管理费用。

合并之前,俄罗斯预算内的科学基金共有5家(见表1)。合并之后,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的资助方向将扩大到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各领域,并将在现有的数学、力学与信息学竞争性项目部、物理学竞争性项目部、化学与材料学竞争性项目部等各部的基础上,增设管理人文科学领域科研项目的部门,两家基金会的项目申请信息系统也将统一。合并工作将在6个月之内完成,合并后的年度财政拨款将不低于原有两者之和,办公地点也将合二为一,两家基金会的会计和行政部门的编制将有所缩减。

表1  俄罗斯预算支持的科学基金

名称 成立年代 定位与作用 年度经费规模
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 1992年

资助小规模的科学家团队或个人在自然科学领域开展的创新性研究项目。主要资助领域为生物与医学(占22%)、物理与天文(占15%)、化学与材料(占14%)、地学(占12%)

2014年为15905个项目提供了相当于8.7亿人民币的资助。2016年和2017年所获得的政府拨款分别相当于10.2亿和16.8亿人民币

俄罗斯人文科学基金会 1994年

资助小规模的科学家团队或个人在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开展的创新性研究项目。主要资助领域为历史(占24%)、语言与艺术(占22%)、社会科学(占20%)、人类学、心理学与教育学(占19%)、经济学(占14%)

2014年为3460个项目提供了相当于1.2亿人民币的资助。2016年和2017年所获得的政府拨款分别相当于1.7亿和2.1亿人民币

俄罗斯支持科技小企业发展基金会 1994年

为创新型小企业提供直接资助、信息支撑等援助,建设与发展支持创新型小企业的基础设施

2014年为6851个项目提供了相当于3.3亿人民币的资助

俄罗斯前景研究基金会 2012年

促进高风险的科研成果为国防安全所用,从而在军事技术、工艺和社会经济领域取得全新成就

2014年预算相当于2.9亿人民币,资助了45个项目

俄罗斯国家科学基金会 2013年

资助大规模科研团队开展的基础科学研究和探索型研究。主要资助领域为生物与医学(占33%)、化学与材料(占14%)、物理与天文(占13%)、工程(占13%)

2014年为1120个项目提供了相当于8亿人民币的资助。2015年和2016年预算分别相当于13.7亿人民币和16.5亿人民币

(任真)



[1] О реорганизации Российского фонда фундаментальных исследований и Российского гуманитарного  научного фонда. http://government.ru/docs/2200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