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对未来投资计划进行6年总结评估

作者: 2016-05-07 22:01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3月15日,法国投资总署公布“法国未来投资计划2015年报”[1],肯定了该计划实施6年以来对法国公共科研与企业创新的促进作用。截至2015年,未来投资计划1期(2009-2013年,预算350亿欧元)与2期(2013-2017年,预算120亿欧元)共投入约470亿欧元,资助了约2500个项目(详见表1)。基于计划的良好运作,法国总统表示将在2016年向议会提交审议,于2017年继续投入100亿欧元实施未来投资计划3期,以进一步针对战略性挑战部署项目与资金,促进国家长期经济发展并创造就业机会。

表1  未来投资计划的优先领域及重点项目

优先领域 重点方向 投入经费(亿欧元) 重点项目
高等教育、培训与科研 卓越中心系列项目

158.1

卓越大学、卓越实验室、卓越设备
成果转化系列项目

36.8

技术研究院、加速技术转移公司、国家成果转化基金
教育与培训系列项目

14.2

继续教育
可持续发展、能源与生态转型 健康与生物技术系列项目

30.0

法国国家科研署的健康-生物技术项目招标、大学医学院

能源与循环经济系列项目

38.5

能源转型研究院、脱碳能源示范、第四代核反应堆

城市化系列项目

17.1

可持续发展城市
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系列项目

38.4

高速网络建设、支持法国数字新创企业

工业与中小企业 工业与中小企业系列项目

136.7

空间研究、核技术研究、未来工厂、未来交通工具、法国创新署企业项目

 

为独立评估未来投资计划实施至今的优势与不足,并对计划的3期提出建议,法国投资总署委托法国战略与预见总署组织专家委员会对计划进行了评估,并于3月29日发布了评估报告[2],主要内容包括:

1、计划的优点。未来投资计划在保证战略优势方向、推进卓越性原则、促进新项目产生、改进评估制度、促进机构间合作、打破过于稳定的科研氛围等方面带来了很多积极影响。计划提供的多元资助形式也为不同的项目执行机构,尤其是企业提供了灵活的支持。

2、计划的不足。未来投资计划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一些背离最初目标的行为,包括:(1)有些项目并未真正达到创新性与示范性的标准;(2)有些经费并未使用在投资卓越项目上,却被项目承担者挪作他用;(3)某些为补救市场失灵而设的应急项目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不再有针对性;(4)对私有资金的拉动作用并不明显;(5)一些原则与标准在为满足地方、工会等的需求时被舍弃。

3、对计划3期的建议。根据法国目前的经济环境、发展形势和预算条件,报告认为以应对经济危机为首要目的的应急项目应逐步让位于有助结构性调整的长期项目;应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使计划3期的有限经费发挥更大作用。

报告对未来投资计划3期提出的具体建议包括:(1)持续投资长期项目,少开展短期的新项目;(2)杜绝项目经费挪作他用;(3)杜绝对项目的重复投资,对市场失灵情况进行及时分析;(4)在计划1期与2期的相关资金尚未用尽时,延续那些符合计划目标的项目但不投入新的经费;(5)合并某些高度重复的项目,尤其是工业发展项目,减少企业的重复申请;(6)将新的经费集中投入于符合计划标准并已经展现卓越“转化”能力的项目上。                   

(陈晓怡)



[1] Investissements d'avenir : déjà six ans au service de la compétitivité et de l'innovation. http://www.economie.gouv.fr/vous-orienter/economie/bilan-2015-investissements-d-avenir
[2] Programmed'investissementsd'avenir. Rapport du comitéd'examen à mi-parcours. http://www.strategie.gouv.fr/publications/programme-dinvestissements-davenir-rapport-comite-dexamen-mi-parcours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