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建议政府抓住新的城市化发展机遇

作者: 2016-05-07 22:22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2月23日,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PCAST)发布《城市技术与未来》报告[1],提出政府应抓住新的城市化发展机遇,整合新的物质和数字技术,创造创新的解决方案为城市化发展提供最好的机会。

一、新型城市化的背景

伴随着蒸汽机、电网、大型地铁交通系统、私人汽车与高速公路网的建设,美国的城市化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1920-2010年,美国的城市化经历了第三个发展阶段,许多城市由于城郊的快速发展而导致城市核心区的空心化,贫困人口生活在城市核心区、富人生活在城郊区,城市核心区犯罪率高、就业率与收入水平低、服务差且住房供给不足。2011年以来,随着千禧一代与婴儿潮一代的出现,美国人开始追求城市核心区的社会联系与生活便捷性,城市核心区又在不断增长,美国的城市化进入了第四个发展阶段。

新型城市化表现为由不同的区域和分中心补充单一的市中心。因此,城市设计、基础设施和服务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和变化。重要的需求包括:更有效地利用有限的空间;更好的流通性和包容性;为不同收入群体提供服务支持;应对气候变化和其他自然和人为灾难。新型城市化所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提供优质工作岗位、素质教育、适宜培训;提供医疗保健等服务与产品;提供安全与健康的生活与工作环境;有效利用建筑与交通能源;减少暴力与不安全感。

二、满足未来城市发展需要的城市技术

报告强调城市化水平的提升给美国带来展示其创新实力、增加出口、改善美国人民生活水平的巨大机遇,抓住这一机遇需要联邦政府与州政府、地方政府以及私营部门等通力合作,开发与应用清洁能源、新型交通、新的供水系统、建筑创新、低水少土农业、小规模清洁制造业、信息通信等新技术来提高城市的服务水平,使得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感受到生活的便捷、环境的舒适。

三、联邦政府推动城市技术创新的举措

2015年以来,美国商务部、交通运输部、能源部等几个部门已经着手推动基于技术的城市创新计划。2015年白宫宣布了智能城市计划,并启动了非营利性的城市实验室网络计划,即利用联邦资助或慈善捐赠等形式将市政府与辖区内的大学研究实验室联合起来对各种各样的城市问题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四、联邦政府协同迎接新的城市化发展机遇的建议

基于联邦政府已有的行动,报告提出如下4点建议:(1)由商务部负责同住房与城市发展部、交通运输部、能源部合作制定联邦跨部门计划——城市创新技术投资计划,鼓励、协调并支持示范性的城市技术创新的新模式。(2)住房与城市发展部应把技术创新作为其要履行的重要战略使命。(3)联邦当局要努力使创新型公共基础设施债券计划、先进技术基础设施孵化计划获得国会立法支持,从而支持城市建立开发区,并在社区引进重大新技术。(4)在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下设城市科学技术分委会,以协同联邦部门资助的研发活动,其首要任务是为现有联邦各部门资助的相关研发项目与计划建立详细清单。

(张秋菊 王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