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提出至2030年可再生能源创新路线图

作者: 2016-05-07 22:28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3月17日,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发布《通向可再生能源未来路线图》报告[1],指出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占比翻番(从2014年的18%提高到36%)完全可行,但各国政府必须采取协调一致的长期规划,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在电力、交通、建筑和工业部门的应用,特别是在后三个部门的应用严重滞后。报告提出了10项技术与创新解决方案,以克服实现翻番目标面临的诸多障碍。

1、在交通部门应用电动汽车和液体生物燃料。出台电动汽车销售激励措施,投资建设充电基础设施。要求交通燃料中掺混生物燃料,并加速先进生物燃料研发与生产。挖掘在航海和航空领域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潜力。增强先进电池和快速充电设施的大规模制造能力。

2、在工业部门应用可再生能源。推动全供应链可再生能源应用。开发生物能源高附加值应用,如提供高温过程热或作为化工原料,利用生物能源多联产。利用太阳能提供高温过程热,在有条件领域实现高温过程电气化。激励使用热泵提供低温过程热。

3、在建筑部门应用可再生能源供暖制冷。在有条件地区实施区域供暖制冷,并将区域供暖制冷网络用于储能。广泛利用太阳能热水器和热泵,设计低温供暖制冷建筑物,并最大化利用建筑集成光伏。开发地热供暖制冷技术用于空间供热和季节性储能。

4、加速可再生能源投资。协调各级政府建立有利于投资的稳定政策环境,并简化监管框架。通过公私合作提高风险投资的可用性,识别有吸引力的早期项目与潜在的投资者对接。调动融资机构在新部门和新区域应用专业知识。

5、将能源使用的外部成本内部化。设计能源环境政策,如碳定价来反映外部成本。在交通领域强制实施专门的空气污染监管政策。设定可再生能源和能效目标作为碳目标的替代选择之一,并使公众认识到目前的市场能源价格尚未包含外部成本。

6、促进波动性可再生能源并网。确定并网障碍和提高灵活性方案。扩大高压电网规模,连接发电与负荷中心。重新设计市场和补偿机制保证供需平衡,利用智能电网转向灵活需求。达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电时推动供暖和交通电气化。重视分布式储能电池稳定电网的作用。

7、协同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能效产生合力。采用并定期提高电器能效标准。对新建筑实施严格的能效要求,并提高现有建筑的翻新率,推动单户可再生能源供暖与制冷系统以及区域系统应用。推动交通电气化提高效率,并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

8、构建可持续生物能源市场。改进对农林残余物以及用后废物的收集,探索农林复合经营方式,促进退化土地再生。加强不同作物和树木种植的生物多样性。通过提高农林业生产力避免生物能源与粮食安全冲突。建立和扩大原产地注册制度确保原料的可持续性,并推动跨境生物能源贸易发展。

9、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广泛可获得性。提高传统生物能源转化技术和利用设备的效率,推动炉灶和现代生物燃料的标准化,强制实施严格的质量控制。改进木质燃料生产消费统计,制定更合理的森林采伐目标。开展公众教育使之具备自主发展微网和离网解决方案的技能。

10、加强研发与技术突破。形成目标导向的研发与创新支持机制,涵盖从基础研究到商业化技术的全生命周期。确定所有终端用能部门和能源服务的创新需求,系统监测科技进展并评估与未来数十年可再生能源部署的相关性。投资高风险基础研究,并通过小企业资助项目支持私营部门的创新和创业。建立知识管理战略帮助研究人员顺利将创新成果推向市场。制定高压直流输电、电力电子器件、智能电网等使能技术国际通用标准,并开展国际合作。              

(陈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