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联合研究中心规划新的研究工作重点

作者: 2016-05-07 22:32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2月,欧盟委员会批准联合研究中心(JRC)2016-2017年工作计划[1]。JRC作为欧盟直属科研机构,宗旨是为欧盟政策的提出、发展、实施和监管提供独立的、以证据为基础的科学与技术支持。工作计划基于欧盟当前优先领域提出相应的研究工作重点。

1、面向欧盟优先领域的政策研究重点。(1)促进就业、经济增长与投资:通过影响技能开发和就业因素的社会经济分析,支持相关政策评估;在支持欧盟研究、科学与创新政策方面,分析和评估研究与创新政策措施的社会经济影响和效率,开发低碳能源监测平台以提供能源供应技术及与之相关的产业开发及全球竞争等方面的最新数据、分析和情报等;(2)建设互联的数字单一市场:分析与数字单一市场相关的关键问题和阻碍因素,及安全和隐私问题;支持互操作解决方案的实施和ICT基础设施的应用,以解决大数据的新挑战等;(3)建设欧盟能源联盟:根据能源联盟计划中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发展能源知识管理行动,提供相关数据和分析结果,并建立能源建模工具箱等;(4)建设深入与公平的内部市场:通过标准化方面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知识支持内部市场,以及基于对制造产业需求和挑战的评估,开发前瞻性的产业政策设计方法等;(5)建设更加深入和公平的经济与货币联盟:继续开发用于评估财政措施社会影响的系统,监测成员国的经济与财政政策并评估其对欧盟经济的影响等;(6)支持新移民政策:开发边境管理与合法移民信息系统,分析影响移民的推动因素等。

2、新建知识中心与能力中心支持科学决策。工作计划提出JRC将在政策优先领域中建立一些试验性的知识中心与能力中心,知识中心将用于在特定政策领域建立、整理、验证和构建内外部的科学知识,并提供这些知识的来龙去脉,以支持政策分析;能力中心将利用建模、数据挖掘等跨领域的分析来支持相关决策。拟建立新的区域政策知识中心、综合指数能力中心、宏观经济评估与建模能力中心等。

3、开展探索性研究以提升自身研究能力。除支持政策决策之外,JRC还还将开展探索性研究,占JRC科学经费的近5%。重点包括:为支持创新决策,建立欧盟政策实验室;通过整合预见、行为研究和政策设计等相关理论与方法,支持利益相关者和决策者共同设计项目和政策计划;通过科学研究和方法开发为政策影响评估提供支持;加强建模能力,进一步开发部门模型,并促进其与跨部门分析和敏感性分析的集成;通过媒体监测与分析为决策提供信息支持等。

(王建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