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宣布合成生物学战略计划2016

作者: 2016-05-08 12:39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2月24日,英国商务、创新和技能部部长宣布《生物经济的生物设计-合成生物学战略计划2016》报告[1]。该战略计划由合成生物学领导理事会(Synthetic Biology Leadership Council,SBLC)提出,旨在依托英国的基础研究能力加速合成生物学的商业化。

该战略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促进英国合成生物学市场规模扩大至100亿英磅,重点制定五大领域战略:(1)加速生物设计技术和设施的工业化和商业化,通过加大产业投入和转化,促进生物设计技术提升和设施建设。(2)使创新渠道的能力最大化,继续研究和开发平台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和开启未来机会。(3)建设生物设计产业的专家队伍,通过教学和培训来提升生物设计技术水平和推广技术应用。(4)完善产业支撑环境,保障管理规章制度体系符合产业需求和利益相关者的期望。(5)在国内和国际伙伴中建立合成生物学社区。

报告预测了合成生物学的未来发展机遇:

1、合成生物学成为一种“平台技术”一个多世纪以来,工业生产受控于化石基原料的转化效率。19至20世纪合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为运用这些原料创造新的工业方法和产品提供了“平台技术”。合成生物学将为创建21世纪多类型生物基原料生产和运用工业过程、生产多样性产品、和开发扩大生物经济规模的创新方案提供有力支撑。

2、从模拟到数字生物设计。随着特殊用途底层平台技术的开发,人们可以通过计算机辅助系统远程自动管理“设计-创建-测试-学习”核心科研循环。“高水平”语言的开发与采用将引导所需操作系统技术转变为更加方便非专业人员访问,较基于“设计-创建-测试-分析”过程的底层系统更易获得产出。这种向“生物设计”转化的简单系统已经实现,未来目标将是开发更加复杂的系统。

3、提供创新通道。合成生物学最初仅为一个实践选项,但随着其能力的持续提升,它必将在支撑研究基础,开发必须支柱工具和技术,保持对全球机遇的快速响应,同时在促进2012年路线图所提到的研究与创新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4、继续发展未来生物经济。合成生物学为应对生物经济、健康、化学品、先进材料、能源、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等关键问题提供了快速解决途径。该战略的目标是至2030年合成生物学基础产业即支撑技术的商业规模达到100亿英磅。

5、开发应用效益。合成生物学可为解决现有技术难以破解的问题提供新途径。例如,设计出新品种的酶可用于廉价、可持续性的原材料生产高价值的香水成分;弱化的细菌菌株用作新型疫苗递送载体;用于昆虫控制的新环境友好解决方案已进入测试阶段,这将有助于农业害虫和人传染性疾病如登革热等的防治。此外,合成生物学技术还被用于开发生物传感器来提高诊断和生物过程的效率。

6、将企业与研究创新联系起来。相关利益者和未来潜在市场价值将对研究主题产生持续影响,并激发创新应用的开发。      

(郑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