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提出发展工业4.0的政策措施

作者: 2016-05-08 12:48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一、重塑竞争优势和创新能力

20世纪90年代,日本不仅已经完成了追赶欧美的历史任务,且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先进工业国家。过去的20多年,日本在基础科学研究、产业政策体系健全、企业治理结构国际化、社会诚信制度完善、国民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和进展。经过数十年的积累,日本综合创新能力已名列世界前茅。在技术层面,已在新一代高性能计算机的开发、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设施、大型放射光源、高强度质子加速器、传感器等产业基础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随着传感器和计算机技术的进步以及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日本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日益普及,不仅使原有优势产业的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而且正在改变日本制造业的管理和商业模式。科学发现是技术创新的首要推动力,基础科学曾是日本的短板,但近年长期持续投入研发的成效开始显现,日本科学家开始在化学、物理、生物和医学等基础科学领域获得诺贝尔奖。这些重量级的基础科学成就是日本科技综合实力提高的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其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进程加速的态势,为日本重塑竞争优势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制造升级方向和重点领域

通过不断调整和聚焦,日本政府应对工业4.0的战略[1]方向趋于明晰,提出今后要更加突出未来制造系统的协调性,强调以机器人等智能硬件为基础,以物联网、云计算等为手段,对制造业的生产服务系统和运营模式进行改造。日本应对工业4.0的重点领域如表1所示。

表1  日本应对工业4.0的重点领域及其主要内容

重点领域 主要内容
机器人革命

以机器人技术创新带动制造业、医疗、护理、农业、交通等领域的结构变革,继续保持日本机器人大国的领先地位;机器人与信息技术、大数据、互联网深度融合,建立世界机器人技术创新基地

物联网在制造业的运用

开发适应“日本制造”的软件工具;建立通信和安全技术的标准化;构建跨行业的互联机制

大数据发现创造新附加值

开发开放性软件平台,提高数据收集的全面性和分析的准确性

构建新的产品制造系统

构建运用物联网和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多样化需求的新型制造系统,2020年实现产业化

 

通过确立上述重点领域,日本在加快缩小与美国、德国的差距和应对老龄化社会、缓解劳动力供给压力以及减少对外部资源依赖等方面进行了长远布局,较好地兼顾了日本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需要。

三、实现新型制造系统的政策措施

1、成立机器人革命促进委员会(Robot Revolution Initiative Council)。下设物联网升级制造工作组等专门委员会和特别小组,依托政府部门开展工作,以保持日本产业政策实施机制的连续性和工作目标的针对性。

2、设立信息物理系统(CSP)推进委员会。负责修改跨领域、跨企业合作的市场规范,从而在安全性、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尽早实现数据驱动型社会奠定基础,以促进制造模式创新。

3、制定中小企业政策。强调政府的作用在于支持产业化,以《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制度》为核心政策框架,通过灵活运用促进创新产业政策工具,激发中小企业挑战风险、创造新价值的热情,为中小企业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

4、深化产学研合作的创新机制。产学研结合是日本传统产业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也要在面向工业4.0的创新活动中继续承担机制化的功能。

5、实施重点行动计划。主要集中在:推进“大学新产业创造计划”的创新活动、推动企业“革命性技术创新计划”,根据企业和社会需求,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集中实施从基础研究到商业化的全过程研发。

6、加快创新成果商业化。为应对工业4.0,日本政府要充分挖掘多年在基础科学研发中沉淀的市场潜力。加快占据智能制造、医疗工程等新兴领域的产业化高地。

工业4.0的技术基础和变革方向是智能装备、传感器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由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支撑的商业模式变革。美德日面向工业4.0的技术能力和产业优势存在一定的差异。美国的领先技术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芯片、大数据、云计算)、3D打印机、智能硬件、生物(医疗)科技等,德国的强势领域集中在高端装备、机器人等,日本则在人工智能、精密部件(高端传感器)、新材料等领域具有技术和产业优势。尽管美德日三国的重点领域有差别,但主旨都是要通过实施产业政策,强化优势,弥补短板,从而占领工业4.0时代全球竞争的制高点。

通过分析日本应对工业4.0的战略政策措施,可以看出,日本产业政策在延续其独特传统的基础上,又有了明确的新思路。对重点领域的布局更多地强调“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在面向工业4.0的创新活动中继续深化产学研合作创新机制的功能。从战略出发点来看,总体上更具战略高度和全局性,对于推动中国制造的政策措施细化落实、提高体制机制保障能力具有参考价值。    

(胡智慧)

>[1]新産業戦略協議会(ものづくり)の論点整理と今後の進め.新しいものづくりシステムで取り組むべき課題について.http://www8.cao.go.jp/cstp/tyousakai/juyoukadai/sinsangyo/3kai/haifu_sa ngyo_03.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