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组织称中国“十三五”规划给欧洲低碳竞争力带来挑战

作者: 2016-05-08 12:53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一、2011-2015年,中国的清洁能源投资已赶超欧盟[1]

2011年以来,中国增加了200 吉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欧盟增加了147 吉瓦。中国的整体清洁能源投资已超过了欧盟,2015年中国的清洁能源投资是欧盟的2.5倍。中国的清洁能源投资所占GDP的比例是欧盟的4倍。中国清洁能源投资增长了120%,而欧盟下降了66%。在此期间,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制造已迅速渗透到市场。目前,在世界前十位的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公司中,中国分别有5家和3家。

二、2016-2020年,中国将加速清洁能源转变

1、减少煤炭使用。中国的能源系统仍然对煤炭高度依赖。但在未来几年,热动力发电量预计每年以2%-4%的速度下降,而非化石燃料发电量的贡献预计每年增加20%。

2、低碳基础设施。中国将继续对低碳基础设施行大规模投资,“十三五”期间计划对铁路投资3.8万亿人民币、对输电网投资2.4万亿。

3、清洁运输。到2015年,中国电动车的累计生产增加到了近50万辆。借着在电动车方面的竞争力,中国计划到2020年将电动车销量提高到10倍,达到500万辆。

4、排放权交易。中国宣布在2017年建立全国性CO2排放权交易体系。估计到2020年全国每年碳排放交易量可能为30-40亿吨。

5、低碳金融。中国“十三五”规划也通过创建新的工具和机制(如能源和污染权利、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绿色产业和碳基金)提高金融市场对促进绿色增长的作用。到2020年,中国的绿色债券市场可能为可再生能源和环境项目筹集1.5万亿元人民币,中国也可能成为第一个发行主权绿色债券的国家。

6、创新发展。2014年中国的研发经费用首次超过欧盟,中国的研发经费在过去5年增长了73%,欧盟只增长了17%。2019年中国在研发支出总额方面将引领世界。

三、欧洲将如何应对

中国的新五年规划给欧洲的低碳竞争力带来了挑战,同时不断发展的市场可以降低清洁技术成本,也为欧洲企业带来新的机遇。然而,欧洲清洁项目投资却大幅下降,如果欧洲清洁能源市场继续萎缩,欧洲恐将失去低碳竞争优势。欧洲各国政府需要通过强化欧盟清洁能源目标以及低碳经济战略来应对新的经济状况。

在未来5年,中国旨在太阳能和风能领域,以及战略领域(如高铁、电网、信息通信技术、电池和电动车)扩大其领先地位。虽然欧洲公司目前在这些领域仍保持技术优势,但如果在中期内不采取有意义的行动,竞争优势将流失。与中国清洁能源目标正在加速向低碳经济转型相比,欧洲的气候和能源目标实际上代表了变革步伐的减缓。

2015年2月25日,欧盟委员会公布能源联盟战略,将实施能源创新和竞争力、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设计、运输脱碳和能源效率的重大战略和立法改革。与此同时,欧盟正在制定一项“资本市场联盟”,其目的是利用非银行金融提高整个欧盟的投资水平,以满足欧洲低碳经济转型每年需要的2000亿欧元。

欧洲的核心利益在于中国“绿色崛起”利益的最大化和风险的最小化。这只能通过实施强有力的中期脱碳目标和整合欧洲的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议程来实现。以下政策领域的进展将是关键:(1)通过加强欧盟减排、可再生能源和节能目标及市场框架,确保欧盟国内对低碳商品和服务的强大需求。(2)继续通过促进对能源联盟及其在研究、创新和竞争力的新能源联盟整合战略的大规模投资推动创新。(3)在低碳合作、技术共同发展、获得投资和服务、政府采购和知识产权领域,建立强有力且互惠的中欧合作关系。                

(廖琴)

[1]China’s 13th Five Year Plan Challenges Europe’s Low Carbon Competitiveness. https://www.e3g.org/library/china-accelerates-while-europe-deliberates-on-the-clean-energy-transitio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