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确定九大国家战略项目

作者: 2016-10-10 16:23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8月10日,韩国总统朴槿惠主持召开了国家科学技术战略会议第二次会议,该战略会议发挥国家研发政策指挥塔的作用,负责提出中长期科技发展愿景,解决科技界的结构性问题等事项[1]

此次会议根据第四次产业革命给各领域带来的影响和变化,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对提高国民生活质量的贡献度、战略必要性、取得竞争优势的可能性等4个角度进行分析和遴选,最终确定了以下两个领域的九大国家战略项目。

1、与发掘新增长动力相关的5个项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无人驾驶汽车、轻质材料、智慧城市。根据预测,2026年前韩国的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将增加到约1000家,培养约3600名专业人才,10年后韩国的人工智能技术水平将赶超发达国家。2020年前,韩国将掌握表情与动作识别、传感器零部件等相关原创技术,2019年前,将开发无人驾驶汽车的核心零部件等新技术。

2、与提高国民生活质量相关的4个项目:精密医疗、碳资源化、粉尘雾霾、生物新药。韩国政府计划对个人诊疗信息和遗传信息等大数据进行分析,并提供量身定制型的医疗服务,研发用于治疗癌症等四大重症疾病的新药。为了解决粉尘雾霾等环境问题,韩国将在2023年前开发新技术,争取将细颗粒物排放量减半,将粉尘预报准确率从目前的62%提高到2020年的75%。

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将在未来10年内投入1.6万亿韩元自上而下地推进以上九大国家战略项目,如包括民间投入的6152亿韩元,投资总额将达到2.2万亿韩元(约合134亿元人民币)。          

(任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