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工业创新科学部长提出科技领域工作重点

作者: 2016-10-10 16:25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8月8日,澳大利亚工业创新科学部新任部长Greg Hunt在国家研究联盟大会上发表就职以来的第一次重要讲话[1],重申了科学对于澳大利亚未来的重要性,提出了科技领域当前和未来的工作重点。

当前工作重点:①执行和推动国家创新和科学议程。②加强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投入:拨款5100万澳元促进数字化教育,使学生和教师具有相应的工具和技能以适应未来环境;拨款4800万澳元用于培养所有年龄段澳大利亚人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艺术和人文的素养;拨款1300万澳元用于激励女性从事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及事业。③加强产业界与研发部门的合作:1800万澳元的“全球创新联系”计划已经开始申请,对每个项目提供为期四年、最高100万澳元的资助。

未来工作重点:①增强科研机构实力。政府将为公共和私有科研机构制定发展战略;建立CSIRO气候科学中心,负责建立气候模型,观测大气和海洋变化,以及在气候科学方面进行更多、更有效的合作。②加强以大科学为重点的关键基础设施建设。政府承诺未来十年投入23亿澳元支持科研基础设施建设。③加强科研投入力度,鼓励私有部门参与科研投资。目前政府部门已经建立滚动资助的5亿澳元的医学转化基金和2亿澳元的CSIRO创新基金,基金的资助来自公私部门各50%的贡献。还建立了10亿澳元的清洁能源创新基金,支持新型的清洁能源技术完全从示范转入商业运作。还将进一步增加科研投资的机会,包括对新兴科学匹配股权投资计划进行早期和中期阶段的私募股权投资,并与创投家合作,进一步提高国际投资的吸引力。                                     

(王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