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首次资助公众科学研究项目

作者: 2016-10-10 16:32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8月16日,德国联邦教研部发布公众科学科研项目资助指南[1],这是教研部首次资助公众参与研究的科研项目,目的是加强公众和科研人员间的直接交流,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公众科学领域。

此次资助针对公众或民间社会组织代表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科研人员合作发起的科研项目。项目应面向社会重大问题,例如可持续发展和环境研究、健康研究、数字化和工程科学、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等。研究领域没有限制,为开放式课题资助。公众在整个研究过程以及在规划和实施的不同阶段可参与课题的立项、数据采集、研究、以及研究成果传播。仅把公众看作研究对象或数据源,而没有充分利用公众的专业知识的项目将不予资助。评估项目草案时也将考察项目对发展公众科学及其方法论做出的贡献、项目设计的互动性,公众和科研人员是否在项目中有持续的交流。资助申请由高校和科研机构提出,项目资助期限为3年。教研部为此将在2017-2019年投入400万欧元。

公众科学是指将没有固定科研机构从属的普通公众或民间社会组织纳入到相关工作的科学研究。目前德国联邦教研部资助的两个主要公众科学项目是:一是通过官方网站建立联系,介绍新的科学发展和项目;二是公众科学对话论坛,由来自科技界、教育界、政府、以及社会相关主体参与,对话结果将形成的“德国公民科学战略2020”。

                   (葛春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