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建议成立欧洲创新理事会

作者: 2016-10-10 16:36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7月25日,德国联邦教研部发表文件[1],对欧洲创新理事会(EIC)的建立提出政策建议。EIC是欧盟提出拟新建的、类似于欧洲研究理事会(ERC)的资助机构,目的是实现欧洲卓越创新。

教研部指出,尽管欧盟现行的创新资助体系并不存在真正的缺口,但在产生突破性创新、创造新市场方面发挥的作用却不大。因此,通过成立欧洲创新理事会,不仅可以创造可观的市场增值,还可以使其成为欧洲创新资助的招牌,及卓越创新的权威品牌。

教研部建议,EIC可在以下三方面发挥作用:①在欧洲范围内组织竞赛,奖励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卓越创新理念,理念应包括企业思想、创业、知识转移、与企业合作等内容,实现公共机构的卓越创新。②促进卓越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目前欧洲资助中小企业的手段并没有使初创企业迅速发展为全球成功的企业,应重新聚焦潜力大的中小企业,遴选程序应快速、灵活且具有风险导向。EIC可以在拟定对申请者的期望、制定遴选标准以及评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③提出全球挑战解决方案。通过EIC对存在市场失灵的、重大社会挑战的创新解决方案予以高额奖金奖励,主题遴选应面向全球研发人员。此外,EIC也应对开放式课题予以资助,以推进突破性创新。            

(葛春雷)



[1] Neue Impulse fürexzellente Innovation in Europa. https://www.bmbf.de/files/EIC_Positionspapier_dt.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