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资助的战略研究提出发展建议

作者: 2016-10-10 16:39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7月21日,澳大利亚学术研究院委员会(ACOLA)发布“守护澳大利亚的未来”计划总报告[1]。该计划于2012年由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设立,ACOLA负责该计划的协调工作,目的是就相关主题为澳大利亚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议。该计划共资助了12个主题的战略研究,包括:澳大利亚的比较优势;STEM的发展;科学技术对提升澳大利亚生产力所起的作用;澳大利亚农业的未来;建立可持续城市交通;促进研究成果转移转化,创造经济社会效益;澳大利亚企业创新能力等,以应对国内外变革以及经济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机会和挑战。

报告对澳大利亚的未来发展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1、扩大澳大利亚的相对比较优势。确保必要的领导力和合作伙伴关系;维持和进一步增强澳大利亚的竞争优势,并防范可能破坏优势的新挑战;利用全球化、连接亚洲和信息技术进步等机遇发挥已有优势;建立更有效的税收和法律制度鼓励创新和风险投资;通过机构调整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加大能力构建投资以增强竞争力。

2、鼓励澳大利亚学生选择学习STEM科目和从事相关职业。早中期的数学和科学教育必须是正面性的和具有吸引力的;让学生了解社会上从事STEM相关工作的范围;强制性进行11-12年的持续数学教育;加强企业与教育机构之间的联系,支持学校数学和科学创新;改善STEM教育相关配套。

3、增强澳大利亚创造力和创新能力。研究、科学和技术创新是提高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改善商品和服务质量,将新产品引入市场的关键因素;改善企业之间、企业与公共资助研究之间的合作;增强国际合作;建设由技术和非技术学科背景员工构成的创新团队等。

4、保持澳大利亚农业的比较优势,以满足亚洲对高附加值产品的需求。保持澳大利亚安全、清洁和绿色食品的品质,并通过国际标准认证;有效管理土壤和水资源,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和气候变异的风险;吸引更多的资本和熟练劳动力;关注食品安全、产品标签和基因技术,外国投资和劳工等问题,呼吁平等对话,提升澳大利亚的国际地位;加快对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等。

5、建立可持续的城市交通。发展紧凑型、混合功能型城市,减少出行需求;制订低碳交通方案;提高车辆的承载率和货物运输的效率;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的强度,特别是温室气体和其它气体污染物排放;优化公共交通和城市设计以鼓励绿色出行(包括步行和骑自行车),以应对澳大利亚公民慢性病和肥胖病。

6、促进研究成果转移转化,创造经济社会效益。增加对合作研究的支持;提供激励措施鼓励大学与外部机构合作;雇佣商业经理人帮助研究人员从项目早期就参与商业合作;加强公共部门对商业化的资助;开展独立审查和转移措施评估,确保实现最终目标。

7、培养企业创新能力。更有效地将创新投入转化为知识和创新产出;扶持和发展强大的创新生态系统;雇佣和培养具有广泛知识基础和较强综合技能的员工;开展内部培训促使员工能力发展;加强管理和提高领导能力;鼓励跨企业的协作,整合澳大利亚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投资特定行业和区域的创新生态系统。              

(王婷)



[1] Securing Australia’s Future Program:Summary Report. http://www.acola.org.au/PDF/saf12/SAF12%20SummaryReport.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