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出台数字经济规划

作者: 2017-10-16 13:47 来源:
放大 缩小

731日,俄罗斯政府公布了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的、由俄罗斯通信与大众传媒部等部委制定的“俄罗斯联邦数字经济规划”[1](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2018-2024年发展数字经济的目的、任务、优先发展方向、政府各项相关政策的落实时间表和预期目标。

总统普京在201612月的年度国情咨文中曾高度评价俄罗斯信息通信产业所取得的成绩。由于信息技术产品的出口额增速较快,该指标正在接近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收入。普京强调将推进俄罗斯向数字经济转型,这是经济领域的首要任务,关系到国家安全和技术独立。

20175月,总统普京签署了“2017-2030年俄罗斯联邦信息社会发展战略”第203号总统令[2]。为了实现该战略,规划提出将为建设信息社会创造条件,通过现代数字技术提高公共服务与产品的可用性和质量,提高公民福利、生活质量和信息素养,保障国家安全。

规划提出的主要政策措施包括:规范数字经济领域的相关管理规定,培养数字经济所需的人才,保障相关领域的科研能力和技术储备,建设信息基础设施,保障信息安全等。在规划框架的支持下,未来俄罗斯将重点开发的数字技术包括:大数据技术、神经网络技术、人工智能、分布式存储系统、量子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工业网络、机器人技术、无线通信技术、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这些数字技术将优先在保健医疗、智慧城市建设、政务管理等领域进行应用推广。

该规划规划,到2024年俄罗斯将拥有10余家具有全球市场竞争力的公司;在数字医疗、数字教育和智慧城市等领域建成10余个数字平台;培育500余家开发数字技术、数字平台和提供数字服务的中小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规模不少于1亿卢布的大型项目数量将达到约30个。

(任真)


[1] Об утверждении программы «Цифровая экономика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http://government.ru/docs/28653/

[2] О Стратегии развития информационного общества в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на 2017–2030 годы. http://www.kremlin.ru/acts/bank/41919/page/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