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发布2030战略

作者: 2017-10-16 13:47 来源:
放大 缩小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成立于1965年,隶属于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是德国国家级航空航天研究中心,负责代表德国联邦政府规划和实施德国航天任务,并作为联邦政府的项目管理机构负责组织实施联邦政府的科研资助计划。DLR研究范围广泛,除航空航天外,还涉及能源、交通运输、安全和数字化等领域。

724日,DLR发布《DLR 2030战略》[1],明确了DLR各个研究重点的战略目标,确立了10个新的跨学科项目及2016年新成立的7个研究所未来的研究课题,以应对当前的社会与经济挑战,增强核心竞争力、更有效地利用内部协同潜力,确保DLR在促进社会与经济发展研究中的领先地位。

一、DLR研究重点的战略目标

1、航空研究。DLR的航空研究涉及航空运输系统从基础到应用的所有重要方面,关键是自动化、数字化和虚拟化等。为此,DLR将利用跨学科研究方法,结合设计、轻质结构、虚拟飞行器、辅助系统和虚拟产品数字制造新工艺(3D打印)等技术,提高在虚拟大气里对飞行器的多尺度成像能力。

2、航天研究。通过进一步开发卫星(例如通过量子光学密码系统)为数字化和未来交通做出重要贡献。同时结合机器人技术使卫星更加耐用、成本更低。为了保证整个系统的可持续性,还将分析和测试环保型运载火箭和燃料。

3、能源研究。DLR的能源研究将为能源转型和未来能源脱碳系统做出重要贡献。重点课题为环保电力供应,包括转换技术、低成本能源存储和能源系统分析。

4、运输研究。充分利用数字化应对未来地面交通面临的主要挑战——效率、排放和安全,提高自动化水平、有针对性地开发和使用新数据源、广泛互联交通工具并综合考虑交通关联。

5、安全研究。DLR安全研究涵盖了与社会挑战密切相关的安全课题,例如数字化、网络安全、运输、关键基础设施保护。DLR将与来自经济界、政界和社会的用户密切合作,共同开发创新技术、制定相应行动战略。重点是能够联结DLR研究领域的多学科和跨学科项目。

二、部署10个跨学科项目

 

1  DLR 2030战略中10个跨学科项目

领域

项目名称

数字化

数字化经济

①全球连通:使用激光辅助的光数据传输并通过卫星和高飞行平台实现全球宽带上网

②未来工厂:数字化生产中的智能机器人

③基于模拟的认证:作为技术许可基础的模拟法

大数据与智能数据/数据科学

④大数据平台:不同来源大型数据集分析

⑤安全结构状况分析:复杂结构安全运行的新诊断方法

智能运输

⑥交通5.0:自动化与联网的交通系统

⑦数字地图:未来交通空间的地理数据库

网络安全

⑧航空航天和地面交通中自主与联网系统的网络安全

能源存储/能源效率

⑨未来燃料:大容量化学存储器

⑩能量存储:廉价电力以及未来能源与交通系统蓄热器

DLR将通过10个跨学科项目发挥各研究重点之间存在的协同潜力,为德国创造独特的技术与社会价值(请见表1)。

三、新研究所的未来课题

DLR201611月先后成立了7个新研究所以扩大研究范围。未来这些研究所将推进以下课题研究:航空研究数字化、能源转型、保护海上关键基础设施、大数据与智能数据、数据科学。       (葛春雷)



[1] Deutsches Zentrum für Luft- und RaumfahrtDLRStrategie 2030. http://www.dlr.de/dlr/Portaldata/1/Resources/documents/2017/DLR-Strategie_2030_Kurzfassung_24.07.2017.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