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举办创业大奖赛支持技术创新型创业项目

作者: 2017-10-16 13:48 来源:
放大 缩小

76日,法国教研部公布2017年技术创新企业创业大奖赛(下文简称“创业大奖赛”)获奖名单[1]。创业大奖赛是法国支持创业的重要措施,旨在发掘基于技术创新的创业项目,半数以上获奖项目来自公共科研成果,被认为是促进科研成果向企业转化的有效举措。

一、创业大奖赛基本情况

创业大奖赛由法国教研部与法国国家投资银行[2]共同组织,在19年的时间里共投入资金4.18亿欧元,支持创建了1820家企业,其中70%仍在运行。

创业大奖赛是法国教研部i-LAB创业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政策的目的是支持创新企业的创建、鼓励创业精神。政策分为两个方面:创业大奖赛。于1999年开办,仅支持技术创新型创业项目,获奖者最高可得到45万欧元的奖励。最优秀的5个项目将会获颁大奖,表彰其致力于解决“法国国家科研战略”中提出的未来十大社会挑战。学生创业奖。于2014年设立,鼓励学生或年轻的毕业生创业,每年评选出50个优秀项目并给予5000欧元到2万欧元的奖励,对是否是技术创新型项目不作要求。

 

二、2017年创业大奖赛获奖项目特点

2017年创业大奖赛共评选出62名获奖者,入选率为15%。获奖项目体现以下特点:获奖者的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其中80%为硕士及以上程度,40%为博士,25%为工程师。获奖项目与公共科研界关系紧密,60%的项目与公共科研成果相关。这些成果主要来自于大学、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法国国家医学与健康研究院的联合研究单元,53%的项目由公共孵化器孵化,14%的项目负责人为科研人员或教师与科研人员合作团队,可见科研人员在转化科研成果与创业上的热情。健康与数字领域项目数量领先:入选项目中,医疗技术占26%,生物技术与医药占19%,数字化、软件与通信技术占18%,材料、机械与工艺占14%,化学与环境占13%,电子、信号处理与仪表仪器占10%。所有项目均面向法国未来面临的十大社会挑战。

三、创业大奖赛的特点

1、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创业大奖赛除了为入选项目提供奖金外,还与创业服务与投资机构合作提供配套服务,真正为创业者的成长提供支持,包括:举办论坛。在颁奖当天举办论坛,邀请创业、投资、服务等相关方面的专家与全体获奖者一起参加,以专题会议或会谈的形式为创业者提供帮助。开设工作室。邀请大企业就具体问题为获奖者分享经验。与企业家交流。在法国企业家网络协会的支持下,为获奖者提供与成熟企业负责人的私人交流机会。商学院培训。由里昂商学院为获奖者提供为期一周的市场学等相关基础课程的培训;教研部每年推荐2名获奖者参加法国高等商学院集团的创业者培养项目。海外合作。在法国外交部的支持下,推荐获奖者进入北美“新技术创业加速器”项目的第二轮评审,帮助其了解北美市场。

2、地方与国家共同评审。参加创业大奖赛的候选者在统一平台提交申请后,由所在地区的法国教研部研究与技术地方代表处进行初审并邀请外部专家;外部专家会选择较有希望的申请者进行面谈,并在综合考虑地方特点与行业因素后提出初审建议。地方代表处将预选的项目提交国家评审委员会。30多位来自产业界、科研界与投资界的评审委员会专家评选出入选项目,并确定每个项目的奖励金额。由教研部与法国公共投资银行为入选项目提供奖励资金与配套服务。(陈晓怡)



[1] MESR.Concours i-LAB 2017: 62 lauréat.e.s représentant l'excellence de l'entrepreneuriat français. http://www.enseignementsup-recherche.gouv.fr/cid118485/concours-i-lab-2017-62-laureat.e.s-representant-l-excellence-de-l-entrepreneuriat-francais.html

[2] 法国国家投资银行(BPI)是由国家和法国信托储蓄银行各持股50%的国有政策性银行,专门对创新企业提供投资、贷款、担保与配套扶持政策,重点支持信息、生物、清洁能源技术等朝阳产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