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发布2019财年研发预算优先领域备忘录

作者: 2017-10-16 13:48 来源:
放大 缩小

817日,美国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联合签署“2019财年政府研发预算优先领域”备忘录[1]。备忘录强调联邦部门提交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的2019财年研发预算应特别关注优先领域发展、平衡新的优先领域与现有的需求、专注于为美国人民提供最好的服务和中立的研发预算投资,从研发优先领域、优先政策、研发队伍和基础设施3个方面对各政府部门2019财年研发预算提出具体要求。

一、研发优先领域关注五大主题

1、美国的军事优势

联邦部门应投资支持未来军队的研发项目,包括发展导弹防御能力的相关技术、现代化的战略威慑、高超声速武器和防御、自主天基系统、可信微电子、未来计算能力。尽管军事研发首先服务于国防,但政府已认识到军事研发对民用领域的巨大贡献。因此,鼓励具有军民两用潜力的计划项目能作为杠杆撬动联邦非军事领域的进步。

2、美国的国土安全

联邦部门应增加可提高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对抗物理威胁和网络攻击的安全性和弹性的研发投入。发展更强的空中、陆地和海上的边界防御能力,投资支持边境监控和执法能力、检测和阻止非法活动的技术(包括走私违禁品和放射性物质)。注意整合保障人身和国家安全的技术与有潜力大幅促进美国经济和技术领导力的新技术。

3、美国的经济繁荣

自动系统、生物识别、能量存储、基因编辑、机器学习和量子计算等新兴技术最有潜力推动经济和创造新产业。联邦部门应继续努力集中并在必要时扩大这些领域的基础研究,同时避免与产业资金在后期研究、部署新技术发展的资助的重叠。通过奠定新技术发展的基石,政府可以使私营部门加快研究发现从实验室到市场转化的步伐。

4、美国的能源优势

国内能源的发展应该基于化石能源、核能和可再生等清洁能源的投资组合。联邦部门应投资于早期阶段的创新性技术,以保证安全和有效地利用美国的能源。2018财年预算开始,联邦政府的能源研发资助应继续反映能源技术后期研究、发展和商业化对私营部门基金支持的依赖。

5、美国的人民健康

根据政府改善人民健康、降低医疗成本的承诺,联邦部门应优先考虑鼓励预防、治疗和攻克疾病的创新生物医学计划,并保持美国的世界医学领先地位。联邦部门应优先集中研究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解决方案及如何应对药物成瘾和其他公共卫生危机。在基础生物学研究方面,应投资支持开发具有开辟新领域潜力的工具和技术。特别优先支持可提高医疗效率的工具和技术的研发。

二、研发优先政策强调基础与早期应用研究资助

1、落实政府的问责制与效率

为使纳税人资金的影响最大化,政府致力于提高联邦计划的效率、消除政府浪费并为美国民众创造效益。考虑新的研究计划时,联邦部门应确保该计划是基于可靠的科学、不重复已有研发工作并有潜力为公共利益服务。各部门还应甄别可借助私营部门的研发提高效率的现有研发计划,酌情修改或取消不再需要或不合适的相关联邦机构计划。尽可能制定完善的研发成果量化评估标准,并将之用于所有联邦政府投资的研发计划。

2、支持基础与早期应用研究

基础研究和早期应用研究是美国研究事业的关键组成部分,是新技术开发和商业化的基础。然而,高回报技术在发展早期的研究往往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且不能提供足够的经济激励,因而无法获得私人部门的投资。因此,联邦部门应优先资助基础和早期应用研究,与后期私人部门研发融资相辅,促进变革性商业产品和服务的发展。联邦资金效用最大化的关键是与私营部门建立强有力的伙伴关系。此外,在可能的情况下,联邦部门应使私营部门的创新与联邦政府的需要相适应,而不是并行地重新设计解决方案。联邦各部门的预算提案应尽量减少产业部门已努力部署的增量行动。

3、最大程度上进行跨部门协调

政府的研发优先领域需协调跨部门计划,这些计划的影响远大于单个部门计划的影响。联邦部门应支持正在执行的跨部门计划并参与部门协调组。在合适的情况下,联邦部门应通过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最大程度上协调、推进和规划其研发计划。避免重复和鼓励最大程度上合作的跨部门协调,包括研发投资的影响评估等方面。

三、重视未来研发队伍开发与基础设施高效利用

1、开发专注于未来的劳动力

新兴技术将创造巨大的新就业机遇,同时也需要技术熟练和有能力的劳动力来满足新技术发展需求。为保持美国的竞争力,确保国内劳动力胜任未来工作岗位,联邦部门的计划应含有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STEM)教育内容,包括计算机科学教育;优先考虑可扩大包括城乡、妇女和其他弱势群体在内的所有美国人STEM劳动力的政策和行动;制定定量的方法或指标、收集数据,分析STEM计划的有效性,跟踪其改进和发展状况。

2、研究基础设施现代化和管理

研究基础设施的维护和更新是研发投资价值最大化的关键。联邦部门要创新与州与地方政府、私营部门、学术界和国际合作伙伴间的合作模式,最大限度地利用闲置设施,共担新研发设施建设成本。新设施的建设运营方案应合理并平衡现有设施的运行和维护资金。在可行的情况下,联邦部门应着手处理闲置设施,减少浪费;还应认真仔细地管理长期研究基础设施投资,避免在财年末浪费资源的情况。         

按照常规,特朗普政府提前2年发布2019财年研发预算优先领域备忘录,对联邦政府内各部门的研发预算具有指导意义。(张秋菊 姜山)



[1] FY19 Administrati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riorities. https://www.whitehouse.gov/sites/whitehouse.gov/files/omb/memoranda/2017/m-17-30.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