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报告强调加强终身数字技能培训与教育

作者: 2017-10-16 13:49 来源:
放大 缩小

81日,英国政府科学办公室发布报告[1],要求按照现代企业和机构的需求系统地强化终身数字技能培训与教育,以便提升英国人的数字技能水平,满足英国的数字人才需求。

报告指出,在全球技术加速发展的背景下,大量人员因为数字技能落后而失业,国家必须保证数字技能终身培训与再教育紧跟需求,通过保证劳动力重新学习数字技能,解决失业问题。

报告将国民的数字技能分为3个等级:基本数字技能,即使用现有数字网络系统的必要技能;一般员工的数字技能,使用办公软件和系统的能力;ICT行业的数字技能,能够进行软件和系统设计、开发和配置,以及新数字工具和技术的发明。报告还预测,到2020年全欧洲将缺少第三等级的ICT行业级数字人才50万,英国是其中主要的数字人才输入国,相应专业的毕业生不足,因此应加强对女性和少数民族的数字技能培训与教育以弥补这一缺口。

报告提出了加强国家数字技能终身培训与教育的相关政策建议:

1、建立数字技能终身培训与教育项目:①将3-4年的整体高等教育时段“分拆”为灵活的各个模块和课程,允许学生一边工作一边选取所需模块进行累积式教育。使得知识和技能发展更灵活,同时也积累了实践工作经验。被称为“基于能力的培训”。②鼓励在线课程和在线学习模式的发展。

2、提供数字技能终身培训与教育贷款:通过为职业教育机构减税,支持数字技能培训;鼓励企业使用国家的学徒计划资助金[2],为女性、少数民族、弱势群体就业者提供技术再培训的机会。

3、建立数字技术学校及教学体系:数字技术学校吸引具备ICT行业级数字技能的熟练教师;确保学校采取积极措施,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职业发展建议。                            (李宏)



[1] Skills and lifelong learning: meeting digital skills demand. https://www.gov.uk/government/publications/skills-and-lifelong-learning-meeting-digital-skills-demand

[2] 英国现代学徒制计划始于1994年,年龄超过16周岁并在校完成了11年级学习的任何人都可参加,由企业和行业委员会制定学徒实习框架,学徒实习期满后可获得国家职业资格、技术证书等认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