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布报告关注海洋可持续发展

作者: 2017-10-16 13:49 来源:
放大 缩小

6月,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了首届联合国海洋大会聚焦海洋可持续发展。此次联合国海洋大会旨在确保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第14个目标——养护和利用海洋及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能够得以落实。大会讨论了海洋污染、海洋生态保护、海水酸化、可持续渔业、海洋科研能力等议题,呼吁社会各界采取措施,减少人类活动对海洋和海洋资源的威胁。来自联合国193个会员国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包括十几位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70多名部长,以及商界、学术界、民间团体、海洋专家等近5000人与会。

海洋可持续发展受到全球各国及国际组织的广泛关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全球环境基金(GEF)等相关组织先后发布了《弄潮:社区推动海洋可持续发展》[1]和《海洋,我的生命:海洋保护服务未来可持续发展》[2]两份报告,分别从社区和国家两个层面总结了全球各国在海洋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功治理经验,提出了推进海洋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政策建议。

一、社区尺度的海洋可持续发展实践

《弄潮:社区推动海洋可持续发展》报告主要关注社区层面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分析了社区行动与实现SDG14(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报告认为,要实现SDG14的相关目标必须遵循三项原则,即不可分割性、全局性和高效性。不可分割性强调在SDG14相关目标的实现中要注重各指标的协调,不能为了实现提升生活质量的指标而牺牲海洋环境,反之也不能为了环境不考虑居民生计,需要统筹考虑各指标;全局性旨在全局考虑目标的实现,要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提出的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思路,实现不同区域的共同治理;高效性强调在选择实现SDG14目标的实现路径时,要兼顾其他SDG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尽量选择能够使多个SDG目标受惠的政策与措施。

SDG14目标的实现与SDG1(消除贫困)、SDG2(消除饥饿)、SDG8(可持续经济增长)、SDG13(气候变化响应)、SDG15(保护陆地生态系统)相关指标的实现紧密相关。其中,在消除贫困方面,全球35%的人口生活在沿海地区,10%以上的世界人口以海洋渔业为生,全球范围内海产品生产领域90%的雇员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沿海地区,这些人的可持续保障性收入是实现消除贫困的关键所在。在消除饥饿方面,2014年全球海产品产量达到8150万吨,这些海产品为人类提供了大量的蛋白质,占全球蛋白质消耗总量的16%,稳定的海洋渔业生产是消除饥饿的重要保障。对于可持续经济发展而言,沿海和海洋资源每年为全球带来28万亿美元的收益,仅沿海生态旅游就可以产生2710亿美元的产值,海洋渔业则可以带来1000亿美元的产值,在全球范围内创造2.6亿个工作岗位。与此同时,海洋还是气候调节的重要组分,海洋藻类和植物每年固定全球25%的碳排放量,这一数量占到全球生物固碳的55%。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同时有助于提升陆地生态系统的健康水平,特别是海岸带地区生长的红树林,可以为陆生生物提供栖息地,并防止海岸带的退化。

海洋资源与沿海区域社区之间存在密切关系:一方面海洋资源为这些社区提供大量的福利,包括实物、就业岗位以及重要的文化服务;另一方面沿海社区的居民也是保护和恢复海洋资源的先锋力量,海洋资源可持续管理的实现必须得到沿海社区居民的支持与配合。可喜的是,当前在全球范围内,沿海社区已经广泛行动起来为海洋恢复与保护做出巨大贡献。报告列举了墨西哥、哥斯达黎加、智利等国家的15个社区海洋可持续发展案例,报告指出了当前海洋可持续发展面对的主要环境压力,同时明确了解决上述海洋环境问题的主要途径。

二、国家尺度的海洋可持续发展实践

《海洋,我的生命:海洋保护服务未来可持续发展》报告主要关注国家层面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全球可持续发展间的关系。报告提出“同一个地球,同一片海洋”的口号,倡导全球协作共同通过提升海洋保护区面积比例开展有效的海洋保护区治理,全面提升全球范围内的海洋保护水平。

当前海洋安全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薄弱的海洋治理和缺乏管理的海洋资源开发是影响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的最大威胁。尽管目前全球超过5%的海洋已经被划为保护区,但各类保护区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提升海洋保护区和海洋资源管理水平是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日程中,将实现SDG14目标作为衡量全球可持续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在SDG14目标中共涉及10个方面的子目标,包括解决海洋污染、过度捕捞、珊瑚礁退化、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关乎海洋生态系统健康水平的重要问题。其中第5个子目标提出,到2030年要将全球海洋保护区面积比例提升到海洋总面积的10%以上,并对各类保护区开展专业化系统管理。

三、海洋可持续发展的10条政策建议

通过对全球范围内全球海洋治理典型案例的梳理与分析,报告针对可持续海洋治理提出了10条建议。

1、在区域海洋治理,特别是大型海洋生态系统治理中,应当以区域生态系统特征为基础,有利于提升治理的有效性和包容性。

2、针对性的海洋空间规划能够提升区域海洋资源综合管理水平。

3、海洋保护区系统能够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过程,在建立保护区时应考虑所选区域的代表性,并明确采用的气候变化标准。

4、精心规划海洋保护区网络,最大限度地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促进海洋生态系统间的连通性,保护沿海居民生计安全。

5、社区管理对于有效保护和管理海洋遗产和资源至关重要。

6、在海洋保护区保护中应整合现代科学和传统知识,确定保护重点领域,制定有效的管理计划,并与相关社会经济部门的生产结合。

7、海洋保护区是可持续海洋经济发展的中心,尤其是在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应通过集成管理进一步提升海洋保护区管理水平。

8、建立海洋保护区是提升区域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恢复力及应对全球变化的重要手段。

9、建立强有力的管理机构和广泛的参与机制,团结各社会阶层人员,是提升海洋保护区管理效率的关键环节。

10、海洋可持续发展需要以建立国际、地区和当地的合作伙伴关系作为前提提供保障。                          王立伟宋晓谕



[1] Making Waves: Community Solutions, Sustainable Oceans Sea, My Life: Protecting Ocean, Sustaining our

Future. http://www.undp.org/content/undp/en/home/librarypage/poverty-reduction/equator-initiative/making-waves--community-solutions--sustainable-oceans.html

[2] Sea, My Life: Protecting Ocean, Sustaining our Future. http://www.undp.org/content/undp/en/home/librarypage/poverty-reduction/sea--my-life--protecting-oceans-sustaining-our-future.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