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高教科学部报告总结本国研发投资对经济的影响

作者: 2017-10-16 13:50 来源:
放大 缩小

817日,丹麦高教科学部发布了有关投资研发对经济的影响报告[1]。通过文献调研,该报告综述了私有研发投资、公共研发投资、公共研究教育和研发劳动力市场等4方面对企业成绩和经济的影响最新的高质量研究结果,期望有助于政府决策和聚焦未来研究政策。

报告的主要发现为:大多数被调查的政策措施对经济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如研发补贴、减免研发税、公共研究与教育、知识转移等,即使无法定量比较这些措施的影响规模,但前两者对经济的积极影响最强。虽然私有部门投资研发的回报率高,但私有研发知识溢出更积极影响了经济且其回报率高于前者。

对上述政策措施的主要发现如下:研发补贴和减免研发税。公共研发补贴刺激私人研发投资,直接支持研发能增强如专利、创新性销售、雇佣研发人员和生产率等创新产出;减免研发税能刺激私人研发投资,可增加研发合作并减少边际成本。②公共研究和教育。相关文献显示公立研究机构对产业研究产生了有意义的经济影响;公立研究和私人高技术部门的创新之间存在积极联系。大学研究影响产业的一个重要机制就是通过大学培训合格的研究工作者;另一个机制是本科与硕士研究生的初创企业活动,大学既通过教育又通过产生知识对产业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③知识转移。研究合作伙伴关系、包括学术咨询的各种研究服务、技术转移办公室、研究人员创业、知识产权等。虽然这些支持政策针对最终没形成市场的各类研发与创新活动,但综述发现知识和技术从学术界转移到私人行业对经济的影响没有规律性。④私人研发投资对私方和社会的回报。私人研发投资对私方的年度回报率为20%-30%,在整个产业中,高技术行业有更好的技术机遇并且对研发的投资更多,但没有系统性证据表明哪些产业的回报率更高;欧盟国家私人研发投资及其回报率均低于美国,因为美国有更先进的创新体系。私人研发投资对社会的回报率比对私方的回报率大2-3倍,其知识溢出对其他企业的潜在影响大,知识溢出对行业内部和行业之间的影响都是正面的并具有国际性;对开放的小经济体这类影响更明显。⑤其它发现有:劳动力流动与合作创新、知识扩散等之间存在正相关;甚至劳动力流动并不是双刃剑,限制劳动力流动的政策对创新性活动和知识扩散产生负面影响。                (刘栋)



[1] On the economic effects of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 literature review. http://ufm.dk/en/publications/2017/on-the-effects-of-research-and-development-a-literature-review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