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十一机构联合声明需谨慎对待生殖细胞基因编辑

作者: 2017-10-16 13:51 来源:
放大 缩小

基因编辑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引发了人们对伦理问题的担忧,目前伦理上争议较大的是人类生殖细胞基因编辑。20172月,美国谨慎放开人类生殖细胞基因编辑应用,表示在严格的监管和风险评估下,基因编辑技术可用于对人类卵子、精子或胚胎的编辑,但仅限于父母双方均患有严重遗传疾病、想要健康的孩子却别无选择时。

83日,美国人类遗传学协会宣布,由11个开展基因研究相关工作的机构组成的国际团体就人类生殖细胞基因编辑研究联合声明,反对把这项技术用于生殖目的,但支持公共资本注入以探究其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同时,该声明还概括了在此类临床应用实施之前,人们应考虑的科学和社会问题[1]。签署机构包括美国人类遗传学协会、英国遗传学护士与咨询师协会、国际遗传流行病协会和亚洲遗传咨询师职业协会等。

声明指出,目前以怀孕为最终目标的人类生殖细胞基因编辑是不合适的,但在有合适监管和许可的情况下,没有理由禁止体外实施的生殖细胞基因组编辑研究,或者禁止公共资金支持这类研究。此外,将来如果开展生殖细胞基因编辑的临床应用,应满足的前提条件包括:有说服力的医学理由、伦理上是恰当的、过程要透明与公开等。(黄翠)




[1] 11 Organizations Urge Cautious but Proactive Approach to Gene Editing. http://www.ashg.org/press/201708-genome-editing.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