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英国签署首个政府间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作者: 2017-11-08 15:56 来源:
放大 缩小

920日,美国与英国签订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科技合作框架协议[1],为进一步加强两个强国之间世界级的科技创新研究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这是英国2016年公投脱欧、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就职之后,美英两国之间签署的首个政府间双边合作协议,是开启两国科技计划合作新路径的重要机制,有望造福两国和整个世界。

两国政府间双边科技合作协议希望涵盖的科学和政策领域包括基础科学、早期研发、新兴技术(如人工智能)、前景良好的新公私伙伴关系模式以及科技进步在经济繁荣中所起的作用。确定了与专业知识、材料和设备的共享有关的各种主题科学合作的原则,处理共同开发的知识产权,并鼓励开放数据,确保合作研究有利于两国政府和私营部门、推动就业增长和经济繁荣。两国政府间双边科技合作协议现已确定的重大合作项目包括:

1、粒子物理领域的长基线中微子设施/深部地下中微子实验。此项工程目前正在南达科他州布莱克山建造,是一个大规模的实验装置,目的是研究中微子的亚原子粒子,它是宇宙中最丰富、最神秘的粒子之一。长基线中微子设施/深部地下中微子实验计划计划由美国能源部发起,2024年完成,总预算达15亿美元,英国政府将资助该计划6500万英镑(约合8800万美元),由来自30个国家160余个实验室和大学的1000名科学家合作开展。美国地方政府、州政府和联邦政府与国际合作伙伴、有进取心的公司和慈善家之间分担资金,共同努力的成果。

2、数字研究。史密森学会与英国艺术与人文研究理事会根据合作协议负责推进的合作项目,旨在推动博物馆数字化研究技能发展,改善数据分析、数字技术部署及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教育计划。

3、创新性项目。包括建立核磁共振成像和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标准、推进量子技术以及自主交通技术合作。                (张秋菊)



[1] The United States and United Kingdom Sign Landmark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reement. https://www.whitehouse.gov/blog/2017/09/20/united-states-and-united-kingdom-sign-landmark-science-and-technology-agreement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