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发布新版《国家安全战略》

作者: 2018-02-08 10:03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12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了上任以来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1],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主要包括4个部分:保护美国国土、公民和人民生活方式;促进美国繁荣;以实力维护和平;推进美国影响。报告将发展美国经济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放到了更显著位置,提出“经济安全就是国家安全”。在“促进美国繁荣”部分,报告强调通过“振兴国内经济”“促进自由、公平、互惠的经济关系”“在研究、技术、发明与创新方面领先”“促进并保护美国国家安全的创新基础”“发挥能源优势”等五大举措“保护”美国经济繁荣。

一、“研究、技术、发明与创新方面领先”方面

报告指出,美国将基于本国人的智慧,开创新产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提高生活质量。为了保持竞争优势,美国将优先发展事关经济增长和安全的关键新兴技术,如数据科学、加密、自主控制技术、基因编辑、新材料、纳米技术、先进计算技术和人工智能。从自动驾驶汽车到自动控制武器,特别是人工智能领域,新兴技术进展迅速。美国必须继续吸引创新与发明人才,将鼓励在政府、学术界和私营部门的科学家通过全方位的探索来实现进步,从渐进式改进到改变现行规则的重大突破。培育健康的创新经济,与盟友和伙伴合作,提高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教育,吸引高级技术人才并投资于早期研发。报告提出了4项优先行动:

1、把握世界科技发展趋势

保持美国对竞争对手的优势,美国政府机构必须加强对世界科技发展趋势以及它们将如何影响或削弱美国的战略和计划的了解。

2、吸引和留住发明和创新人才

美国政府必须提高与工业界和学术界在技术人才招聘方面的合作,将清除联邦机构充分利用人才的障碍,并激励联邦机构招聘并保留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雇员。举措将包括快速招聘、国家安全迅速审查并提供有竞争力的工资。美国必须为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创造便捷进出公共服务部门的途径。

3、利用私人资本和专业知识打造创新

美国政府将更有效地使用私人部门的专业技术和研发能力。在重要的国家安全任务中,私营企业拥有很多政府可依赖的技术。国防部和其他联邦机构将与美国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帮助私营部门的研发资源优先考虑国家安全的应用。

4、发明和创新成果快速产业化

美国必须以现代产业发展步伐重获惊奇和快速利用新技术。政府机构必须从过时的研发资助过程转变为快速装备和奖励方法。       

二、“促进并保护美国国家安全的创新基础”方面

报告指出,美国的商业环境以及法律和监管体系都鼓励冒险。但并不是每个国家都有这样的特征,甚至有的国家为了弥补自身的系统性弱点,窃取或非法获取美国研发的知识产权和专有信息。报告认为,多年来竞争对手已经在网络经济战争和其他恶意活动中使用复杂的手段来削弱美国的商业和经济。为了对抗美国的竞争对手,美国必须捍卫国家安全创新基础(NSIB),即由美国知识、能力和人员所构成的创新网络,包括学术界、国家实验室和私营部门。为此,报告提出了4项优先行动:

1、充分理解挑战

美国政府将提升整合、监控和更好地理解不公平的行业趋势和竞争对手的行为对国家安全影响的能力。探索与私营部门及学术界分享这些信息的新方法,以便他们更好地理解他们在打击削弱美国NSIB活动中的责任。

2、保护知识产权

美国将减少外国竞争者恶意非法侵占美国公私部门的技术和技能知识。在维护良好投资环境的同时,本届联邦政府将与国会共同努力,进一步强化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职能,确保其处理当前和未来的国家安全风险。美国将优先开展反间谍和执法行动,以减少各种途径的知识产权盗窃,并将探索新的法律和监管机制来预防和起诉侵权行为。

3、收紧签证程序

美国将审查签证程序,以减少非传统情报收集者的经济盗窃行为。承认吸收高端技术人才对美国是至关重要的,但为了确保知识产权不被转让给竞争对手,美国将考虑对来自指定国家的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专业的留学生进行限制。

4、保护数据和底层基础设施

美国将把保护重点从保护网络扩大到这些网络上的数据,确保数据安全——无论在静止还是传输中。为此,美国政府将鼓励公司和大学开展打击间谍和盗窃的行动。

三、“发挥能源优势”方面

报告指出,美国将首次成为国际能源主导国。在全球能源体系中,美国作为主要的生产者、消费者和创新者处于核心地位,确保美国能源市场自由、基础设施的弹性和安全。充分释放煤炭、天然气、石油、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的能源资源优势,刺激经济发展,并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美国必须利用丰富的国内资源和能源效率来提升产业竞争力。美国将主张继续发展北美能源系统,它是世界上达到高度一体化的能源系统之一。充满活力的跨境能源贸易和投资对美国经济和能源市场的强劲活力至关重要。美国承诺支持能够吸引投资、保护环境、加强能源安全并释放共享区域巨大潜力的能源倡议。为此,报告提出了以下5项优先行动:

 

1、减少障碍

美国将推动能源资源的清洁和安全发展,同时减少制约能源生产和限制经济增长的监管负担。从输油管网和出口终端到集装箱装运和集输管网,简化能源基础设施的联邦监管审批程序,同时还要确保负责任的环境管理。

2、促进出口

美国将推动能源资源、技术和服务出口,这有助于美国盟友和伙伴实现能源来源多元化,并给美国带来经济回报。通过继续支持私营部门发展沿海终端以扩大出口能力,为美国工业提供更多的市场准入和更大的竞争优势。

3、确保能源安全

与盟友和合作伙伴一起,保护全球能源基础设施免受网络和物理攻击。美国将支持国内外能源来源、供应和路线的多样化。在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现代化的同时,鼓励其他国家发展与本国能源安全需求相一致的战略石油储备。

4、实现普遍的能源利用

确保经济、可靠能源的普遍获得,包括高效能的化石燃料、核能和可再生能源,以帮助减少贫困、促进经济增长和繁荣。

5、强化美国的技术优势

提高美国的能源技术优势,包括核技术、新一代核反应堆、性能更好的电池、先进计算技术、碳捕获技术以及能源-水资源关联领域的机遇。继续引领创新和高效的能源技术,并承认最终用户的经济和环境利益。

四、“以实力维护和平”部分

报告提出强化美国在军事、国防工业基地、核力量、空间、网络安全和情报等6个方面的能力,并希望美国盟友及合作伙伴能够承担责任,共同阻止威胁。针对空间领域,报告强调美国应保持在空间领域的领导地位和行动自由。当前,美国在通信与金融网络、军事与情报系统、气象监测、导航等领域都部署了空间设施,对空间的依赖性不断增加,而其他空间活动参与者也都可以接入天基系统并获取相关信息。与此同时,许多国家及私人商业公司也具备了低成本卫星发射能力。随着图像、通信和地理位置服务数据的融合,“空间民主化”对美国的军事行动以及在冲突中取胜的能力产生了影响。美国将自由进入空间并开展相关活动视为一项重要利益,任何干扰或攻击美国空间基础设施的行为,都将得到美方的严肃回应。     张秋菊 范唯唯



[1] National Security Stratrgy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https://www.whitehouse.gov/wp-content/uploads/2017/12/NSS-Final-12-18-2017-0905-2.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