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政府发布基础科学发展支持框架

作者: 2018-02-08 10:03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1217日,南非科技部发布《国家基础科学发展支持框架》[1],旨在解决南非基础科学发展缺乏系统性、部分学科支持薄弱、人才资源短缺等问题,通过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确保南非基础科学的可持续发展,以推动国家科技整体进步,促进南非社会经济发展。框架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1、促进和支持基础科学领域的人才发展

通过奖学金、基金资助、建立卓越中心等方式吸引和留住基础科学人才;以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数学科学研究院、国家理论物理研究所等机构为依托,增强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并建立培训平台,吸引和留住人才,提升人才的研究能力;利用双边或多边国际合作协议、国际科学理事会任职、科研设施合作等渠道创造人才培养机会。

 

2、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与开发能力

设立专项基金用于基础科学机构支持科研人员研究;以南非物理学研究院、化学研究院、数学发展学会等基础学科机构为研发平台,鼓励多学科之间交流,同时促进高等教育机构的广泛参与;鼓励开展与国家优先发展事项直接或间接联系的基础科学研究项目,倾斜加强具有南非地理优势的领域研究,如天文学、古生物学、海洋学、生物多样性等学科研究,此外,加强物理、化学、数学、生物学、统计学等基础学科在计算机科学、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生物技术、光子学等交叉研究领域的相关研究。

3、改进基础科学研究的基础设施

通过基础设施的改进来吸引人才和培养人才,同时也通过人才资源的发展来推动基础设施发展;将基础设施划分为国家和区域两个层面进行规划;更多参与国际基础设施平台建设,参与多边国际合作项目,如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设施计划、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L)的相关计划等。

4、加强基础科学教育

由科技部和基础教育部联合推出《促进科学教育发展计划》,根据国家发展需求调整科学教育课程结构,由南非化学研究院、南非数学学会、南非物理研究院等机构提供平台,为基础科学教师提供培训;通过举办基础科学专题冬令营和夏令营方式加强基础科学学生研究能力发展;鼓励私营机构参与科学教育发展,为私营机构提供平台以促进基础科学学科的发展。

5、提升公众基础科学意识和参与度

由科技部牵头制定为期10年的《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和创新(STEMI)意识提升框架计划》,以提升公众对科学技术的重视程度;通过国家科技周、科学与公众互动平台等方式促进科学研究成果在公众中产生更大的影响。

6、支持和加强基础科学学术社团发展

鼓励建立相互交流、合作研究、促进学科研究、互相监督促进的学科学术社团;目前南非大部分学术社团为业余组织,应学习其他国际同行管理模式,成立正式、专业的学术社团,更有效地支持基础科学发展。

7、培育和支持产业参与基础科学研究

建立基础科学机构与私营部门间交互平台,以协助解决产业面临挑战所对应的基础学科问题;通过与产业合作,了解基础科学课程应如何设计以满足的产业需求,确保授课内容与实际需求的相关性。

(王文君)



[1] Basic Sciences Development Support Framework. http://www.dst.gov.za/index.php/resource-center/strategies-and-reports/2430-basic-sciences-development-support-framework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