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新建生命科学创新中心以助力更多初创企业

作者: 2018-02-08 10:04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1215日,丹麦全球性医疗公司诺和诺德下属的基金会将在哥本哈根科学城建立名为“生物创新研究院”的创新中心。因为缺少开发设施、经验丰富的人员和难以获取资本,丹麦生命科学研究的成果和创意目前未得到很好实施,该研究院将改变此局面[1]

该研究院不仅是一个生命科学研究中心,还是生命科学成果转化的加速器和孵化器。该研究院帮助企业家和最具创业能力的研究者开发和熟化最佳的研究项目,把成果转化为产品和实用的解决方案,达到可吸引各类市场资本的程度。

诺和诺德基金会将资助该研究院10年,在3年建设期内将拨款3.92亿丹麦克朗(约4.1亿人民币)。根据研究成果的熟化程度,来自大学、医院、企业或丹麦国内外其他研究与创业环境等的企业家和有创业能力的研究者都能在各阶段进入该研究院。该研究院将提供四个阶段的支持:①发现期。研究院将吸引丹麦国内外大学与医院中各类研究环境中的企业家和有创业能力的研究者,为探索性新创意和跨多学科的发明而合作。②转移期。研究院将主要测试那些处于加速转化中有望成功的项目,在该过程中会进一步开发卓越的研究创意和起草商业计划,各类专家和指导顾问会参与该阶段工作。③孵化期。研究院为建成的初创企业的所有项目提供资助。这些项目均具有进一步开发的重大潜力。④增长期。研究院支持已吸引外部投资方资金的企业,这些企业可有偿使用研究院的设施。

转移期和孵化期,该研究院将以风险资本支持初创企业,并提供初创环境、财务、法律事务和初创企业商业模式的其他关键领域等内大量专家的反馈意见;初创企业要能够吸引外部资金,以实施特定技术解决方案中的创意,并成功渡过孵化期。头3年的建设重点将是转移期和孵化期;建设期后进行评价,该基金会主任将决定是否继续把建设研究院,建成一个为期4-10年的独立基金会。     (刘栋)



[1] New initiative will promote many more start-ups in the life sciences in Denmark, http://novonordiskfonden.dk/en/content/new-initiative-will-promote-many-more-start-ups-life-sciences-denmark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