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展望和深度分析世界能源发展趋势

作者: 2018-02-08 10:04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1114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世界能源展望2017》报告[1],指出可再生能源成本大幅下滑、电气化快速发展、美国页岩气革命、中国经济模式转变(工业主导型向服务主导型转变)和能源结构日益清洁化正在深刻改变着现有的能源系统和生产消费方式,将对全球能源格局带来深远影响。报告采用情景分析法对全球及主要地区到2040年石油、煤炭、天然气、电力和可再生能源等各行业进行了展望和深度分析。

1、全球能源需求增速放缓,但依然保持增长态势

报告的情景分析显示,全球能源消费需求增速已放缓,但到2040年仍将增长30%,相当于当前中国和印度的能源消费量之和。其中,印度是全球能源需求增长主要贡献力量,其消费增量将占全球增量近30%,到2040年时,印度在全球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上升到11%

2、可再生能源发展强劲,煤炭行业举步维艰

世界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的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过去的煤炭、石油转向了现今的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效。可再生能源能够满足一次能源需求增长的40%,而其在电力行业中的爆炸式增长则标志着煤炭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到2040年,在世界众多国家可再生能源将成为成本最低的电力资源,届时其将占到全球电厂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二。

3、电气化大势所趋

在全球各种终端能源消耗形式中,电力正发展成为一股重要力量。到2040年时,电力将会占到终端能源消费增量的40%,与石油在过去25年中所占的份额相同。受益于行业举措和政策支持(如英、法政府宣布从2040年起全面禁售汽油和柴油汽车),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将从当前的200万辆增加到2040年的2.8亿辆。

4、中国能源革命对全球能源转型意义重大

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已经迈入全新的阶段,能源政策加大了对电力、天然气和清洁高效数字化技术的关注。如果没有这些政策法规,到2040年时,中国终端能源消费将会比现有的预测高出40%。但即便能效提高政策持续,到2040年中国人均能源消耗仍将会超过欧盟。中国的能源政策将对全球能源转型起到决定性作用,并有望加速全球向清洁能源系统转型的步伐。中国的清洁能源发展、技术出口和对外投资规模是其成为全球低碳转型关键决定因素的背后驱动力。

5、页岩气革命引领美国迈向能源出口之路

页岩气革命使得美国油气产能大幅提升,这使得美国油气产量比任何其他国家产量都高出50%的水平。美国已经是天然气净出口国,且将在2020年左右成为石油净出口国。大规模的出口扩张已经在北美地区产生了广泛影响,掀起了石化行业和其他能源密集型产业投资热潮,重塑着国际能源贸易秩序,挑战现有的能源供应国和商业模式。

6、电动汽车蓬勃发展但石油时代远未结束

2025年,美国石油产量将占到全球石油供应增量的80%,从而维持近期石油价格下行态势,使得消费者暂时还无法找到停止使用石油的理由。新政策情景显示,到21世纪20年代中期,石油需求仍将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但之后将显著放缓,到2040年全球石油需求预计将达到日均1.05亿桶。激励政策和基础设施的支持将会加速电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部署扩张,到2040年预计保有量将达到近9亿辆。尽管客车市场正在快速转型,但想要让全球石油需求见顶则需要在其他行业采取更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否则,在低油价环境下,消费者几乎没有任何经济动力来放弃石油使用。

7、液化天然气正在塑造全球天然气市场新秩序

在新政策情景下,到2040年天然气将占到全球能源需求增量的四分之一,成为继石油后的全球第二大燃料。美国液化天然气(LNG)出口正在加速全球天然气市场转型,催生了天然气市场新秩序的建立,即形成一个灵活性更大、流动性更强、全球化程度更高的新市场。到2040年,LNG将占到长途天然气贸易增长的近90%。天然气供应也将变得更加多元化:到2040年,全球LNG工厂数量将会翻一番,主要新增工厂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其次是俄罗斯、卡塔尔、莫桑比克和加拿大。

8、能源普及、污染控制和减排目标尚未实现

当前电力普及仍未实现,而扩大清洁烹饪设施的使用范围更具挑战。在新政策情景中,到2030年仍将有约6.75亿人(其中90%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无法获得电力服务(当前是11亿),23亿人继续依赖生物质、煤炭和煤油进行烹饪(当前是28亿)。到2040年,非清洁燃料的使用过程产生的空气污染造成的全球过早死亡人数依旧会从现在的300万人增加到400万人。尽管近两年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处于稳定状态,但在新政策情景下,到2040年排放仍将有所增加。

9、采用综合方法缩小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差距

根据可持续发展情景的综合分析,可再生能源和能效提高是推动低碳转型、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关键机制。要想获得经济高效的结果,就要充分考虑可再生能源和能效之间的相互协调、统一政策和市场框架——尤其是在居民生活领域。将高效电器与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相结合,从而在扩大电力普及和清洁炊事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电网难以覆盖的农村地区和偏远山区。

10、天然气有助于能源系统转型

随着石油和煤炭需求回落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强劲增长,天然气成为可持续发展情景中全球最大的单一燃料。确保天然气利用带来清新气候效益取决于可靠的行动,以尽量减少甲烷泄漏到大气中。IEA首次对全球每年减少约7600万吨甲烷排放量的成本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这些排放量的40%-50%可以在没有净增成本的情况下得到削减,因为所捕获的甲烷价值可以抵消实施减排措施的费用。在新政策情景中上述的措施可以限制全球气候升温,促进关闭中国的燃煤电厂。

11、全球能源转型深刻影响能源未来投资前景

在新政策情景中,在能源供应侧和终端消费的投资累计将会达到60万亿美元;在可持续发展情景中则会达到69万亿美元,清洁能源技术和能效提高的投资占比都会不断增加。保持正确的定价信号和政策框架包括逐步取消造成化石燃料浪费性消费的补贴政策。与社区、市政和私营部门倡议一样,精心设计的政策仍是追求更加美好能源未来的必要条件。                                      (郭楷模)



[1] World Energy Outlook 2017. http://www.iea.org/publications/freepublications/publication/WEO_2017_Executive_Summary_English_version.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