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签署《发起国际脑计划(IBI)的意向声明》

作者: 2018-02-08 10:05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几年,全球多项脑科学重大研究计划集中推出。在推进本国计划的同时,各国逐渐认识到突破脑科学研究的巨大挑战需要全球共同努力,并自2016年起即开始酝酿国际协作。2017127日,欧盟、日本、韩国、美国和澳大利亚5个国家或地区的脑研究计划代表,签署了《发起国际大脑计划(IBI)的意向声明》[1],旨在共同应对挑战,加快“破译大脑密码”的进程,并决定将于2018年上半年召开IBI的第一次会议。

声明指出,将成立由多个国家组成的国际大脑联盟,在数据共享、数据标准化,以及伦理和隐私保护等领域共同合作,并将进一步联合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相关脑计划进行合作。

1、成立联盟。评估各国脑计划的研究工作、资源及预期产出,实现各脑计划的协调与联合,共同完成大脑的测量、映射、成像、建模、模拟、理解、模仿,以及对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2、合作。通过适当的渠道和活动,与利益相关方,尤其是患者和企业家密切合作,以期给社会各界带来显著效益,并惠及发展中国家。

3、实现机制创新。探索和实施有效的数据共享和标准化方案,以解决数据数量、数据共享以及数据科学发展带来的挑战。

4、探索伦理学和隐私保护。神经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进步推动大脑数据采集能力显著提高,神经伦理学随之成为各界关注的关键问题。因此,各脑计划将共同探索神经伦理学、大脑数据管理和大脑隐私保护问题。

此外,还将通过公开、透明地与公民、患者及其他相关群体交流,及时了解其关注点,发现相应的机遇和挑战。             (许丽)



[1] World’s Brain Initiatives Move Forward Together. https://www.brainalliance.org.au/learn/media-releases/worlds-brain-initiatives-move-forward-together/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