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气候项目引进首批18位海外高级人才

作者: 2018-02-08 10:07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1211日,法国教研部宣布“抵御气候变化优先研究计划”遴选出首批18个高水平项目[1],将引进18位海外高级人才来法开展气候研究,其中13位来自美国。该计划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在20176月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公布,旨在吸引以美国为主的海外高级科研人才来法。计划将由法国“未来投资计划”提供6000万欧元的经费,支持50位海外顶尖人才与法国科研机构联合开展为期3-5年的气候研究项目。计划总共开展两轮招标,继本轮招标后,第二轮招标将在2018年春天开始,由法国与德国联合实施。

一、海外申请者应与法方科研机构联合制定研究计划

由于气候问题的复杂性与全球性,“抵御气候变化优先研究计划”要求申请项目具有全球视野,在完成基础研究的同时应致力于为社会提出延缓或适应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申请项目必须属于以下3个领域:地球系统、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能源转型。

海外申请者需首先在计划专属网站“让我们的地球再次伟大”上在线填写个人信息,包括博士毕业年限、是否有在法工作经历、现就职机构与实验室、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研究领域、具体研究方向、5篇代表作、个人网站、国籍与现居住国家等。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将基于申请者的科研成就进行预选,通过预选的申请者将到法国进行答辩,由法国国家科研署带领国际评审小组最终遴选出入选项目。

申请者必须与法方接收机构共同制定项目的研究计划,以保证接收机构能全程参与项目并保障其可行性。法方接收机构应是在相关研究领域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独立法人机构,包括科研机构和大学。

项目的研究计划应包括研究挑战、科学假设、实施方案与预期成果。遴选标准包括:项目在概念、技术上的创新性;项目在科学、经济与社会上的潜在影响力;项目执行团队(主要指接收机构及参与项目的合作伙伴)的研究水平;项目执行人的研究水平及其能为研究团队带来的附加价值;接收机构为项目匹配的经费等。

二、法方机构将匹配同等金额的配套支持

“抵御气候变化优先研究计划”把引进人才分为:年轻研究人员与资深研究人员,获得博士学位未满12年的年轻研究人员将得到最高100万欧元的经费支持;获得博士学位超过12年的资深研究人员将得到最高150万欧元的经费支持。

法国国家科研署将从未来投资计划中划拨相应经费到入选者的法方接受机构,由科研署与项目执行人暨海外引进人才签署合同。经费拨付的前提是在项目期间,引进人才与接收机构必须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两者均不得发生变更。

除未来投资计划提供的经费外,入选者的法方接收机构需以1:1的比例为引进人才匹配经费,若未来投资计划为引进人才提供100万欧元的资助,则接收机构需为引进人才团队另外匹配至少100万欧元的配套经费,可以是人员费、设备费、运行费等多种形式,从而为引进人才营造优越的工作环境。

三、本轮项目入选者主要来自美国著名大学

本次招标从来自美国、英国与印度的1822份正式申请中遴选出了18个高水平项目,项目入选者将在未来几个月到达法国,与法方接收机构共同开展气候研究项目。

本次入选项目包括:气候变化对飓风的影响;气候模式中云的影响;气候变化对污染、健康与循环经济的影响及其相互作用等。入选者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等。法方接收机构有巴黎南大学与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共建的巴黎南地球科学实验室、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与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及凡尔赛大学共建的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等。                            (陈晓怡)



[1] ANR.Make our planet great again: 18 premiers chercheurssélectionnés. http://www.agence-nationale-recherche.fr/investissements-d-avenir/appels-a-projets/2017/make-our-planet-great-agai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