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发布新版《国家航天战略》

作者: 2018-06-12 11:30 来源:
放大 缩小
       323日,白宫发表声明,披露了特朗普政府《国家航天战略》(以下简称《战略》)的若干要点[1]。新战略秉承“美国优先”理念,阐述了维护美国在空间领域核心利益的战略目标和举措。

  1、新版《国家航天战略》中“美国优先”理念贯穿始终。《战略》契合特朗普政府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将美国的利益摆在首要位置。《战略》优先考虑美国的利益,确保使美国更强大、更有竞争力。新战略强调国家安全航天、商业航天和民用航天3个领域应充分互动,加强合作。美国将与商业部门合作,确保美国企业在空间技术领域保持世界领先地位。新战略保证在国际协议中将美国人民、工人和企业的利益置于首位。《战略》将监管改革作为优先事项,通过释放美国产业界的活力,确保美国继续保持全球领先的空间服务和空间技术供应商地位。

  2、秉承美国精神,实现航天卓越发展。《战略》充分秉承了美国精神,延续了美国勇于开拓和探索的传统。《战略》建立在美国开拓航天活动的传统上,为美国开展未来空间探索奠定了基础。《战略》认为,保证美国在空间领域的科学、商业和国家安全利益是本届政府的最高优先事项。美国将继续引领对美国繁荣、安全和日常生活而言必须的关键空间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战略》提出振兴美国航天事业的措施,以确保美国持续保持在空间领域的领导地位,并实现进一步发展。

  3、利用空间实力维持和平。《战略》以《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为基础,强调利用空间实力维持太空和平。《战略》将保护美国在空间领域的核心利益——确保不受限制地进入空间,并在太空中自由行动,以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科学进步。新战略要求提高美国空间活动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战略》申明,针对任何对美国空间架构关键部件进行的直接触及美国核心利益的有害干扰或攻击,美国将在一定的时间地点以一定的方式予以审慎回应。《战略》认为,美国的竞争对手和敌人已经把太空变为一个作战领域。尽管美国希望空间领域免遭冲突,但仍将为应对空间领域出现的任何挑战做好准备。根据新战略,针对敌对势力在空间领域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国家利益构成的威胁,美国将谋求慑止、反制和击退。

  4、统一措施的四大支柱新《战略》推动美国政府采取统一措施,保持美国在空间领域的领导地位,并与私营机构以及美国的盟友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基础性的四大支柱措施分别是:①改进空间体系架构,使其具有更强的修复能力。美国将加快空间体系架构的转变,以增强抗毁性、防御性能和重建受损设施的能力。②强化威慑手段和作战方式。美国将提高美国及其盟友的应对能力,阻止潜在敌人将冲突扩展到太空;如果威慑失败,则将对敌人的敌对威胁进行反击。③提高基础能力、优化结构、改进流程。美国将通过提高和改进态势感知能力、情报和采办流程,确保有效执行空间行动。④创造有利的国内和国际环境。美国将简化监管框架、政策和流程,更好地利用和支持美国工商界;继续开展双边和多边合作,推动载人探索活动,促进责任分担,合作对应空间威胁。

  5、美国航天事业的新方向特朗普总统已经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来重新定位美国航天政策,使未来航天事业处于正确的发展道路上。具体包括2017630日重启国家航天委员会,20171211日签署《空间政策1号令》,指导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将美国宇航员送回月球进行长期探索和开发利用,随后开展前往火星和其他目的地的载人探索任务。在签署该指令时,特朗普下令采取行动,与商业和国际伙伴合作,推动太阳系中人类活动的扩展。 (杨帆)

 

  


 

[1] President Donald J. Trump is Unveiling an America First National Space Strategy. 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s-statements/president-donald-j-trump-unveiling-america-first-national-space-strategy/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