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投入200亿欧元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作者: 2018-06-12 11:32 来源:
放大 缩小

  425日,欧盟委员会提出将从3个方面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包括增加对人工智能的公共和私营投资,为社会经济变革做好准备,并建立适当的伦理和法律框架[1]

  1、大力发展欧盟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应用

  欧盟应增加投资,加强基础研究并实现科学突破,升级人工智能研究基础设施,开发可用于健康、交通等重要行业的人工智能应用,促进人工智能的应用和数据的获取。到2020年底,欧盟(公共和私营部门)对人工智能研究和创新的投资应该增加至少200亿欧元。

  2018-2020年,欧盟委员会将投资约15亿欧元用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和创新;完善人工智能研究卓越中心;支持人工智能在整个欧洲的应用,为中小企业、非科技公司和公共行政部门等打造一个欧盟的“按需定制平台”,一个以人工智能为重点的数字创新中心网络,以及各种提供高质量数据集的工业数据平台。此外,欧盟委员会将通过欧洲战略投资基金吸引更多私营部门对人工智能进行投资(2018-2020年至少5亿欧元)。

  2020年以后,欧盟委员会在下一个欧盟多年金融框架(2021-2027)的提案中为以下方向的投资打开大门:升级欧洲人才卓越中心的泛欧洲网络;在可解释的人工智能、无监督机器学习、能源和数据效率等领域的研究和创新;在交通、医疗、农产品和制造等领域建立更多的数字创新中心以及世界领先的测试和实验设施,并受监管沙箱的支持;支持各行业的组织通过与各欧盟成员国的共同投资来采用人工智能;探索人工智能使用和开发的联合创新采购;建立一个数据共享支持中心,与AI按需平台紧密联系,以促进商业和公共部门应用的开发。

  2、为欧盟社会经济变革做好准备

  2018年,为了支持负责劳动和教育政策的成员国的工作,欧盟委员会将:与技能培训行业合作蓝图建立专门(重新)培训计划来提升欧洲人的专业资历;收集详细分析和专家意见,以预测整个欧盟劳动力市场和技能不匹配的变化,并为欧盟、国家和地方层面的决策提供信息;为学生和应届毕业生提供数字机遇培训计划(2018-2020,以培训先进的数字技能;通过数字技能和工作联盟,鼓励商业教育合作伙伴采取措施,吸引和留住更多人工智能人才,并促进持续合作;邀请社会合作伙伴将人工智能及其对经济和就业的影响纳入到相关部门和跨部门级别的联合工作计划中。欧洲创新与技术研究院将把人工智能整合到其支持的教育课程中,以便为欧洲开发人工智能人才库做出贡献。下一个欧盟多年金融框架(2021-2027)的提案将包括加强对获得包括人工智能专业知识在内的先进数字技能的支持。

  3、建立人工智能发展的适当的伦理和法律框架

  2018年底之前,欧盟委员会将建立一个利益相关者和专家的框架(即欧洲人工智能联盟),与欧洲科学伦理小组合作,制定人工智能伦理指南草案,同时充分考虑基本权利。根据技术发展情况,欧盟委员会将于2019年年中前发布关于产品责任指令解释的指导性文件,确保消费者和生产者在面对缺陷产品时法律的明确性。在2019年年中前发布关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机器人的广泛影响、潜在差距和发展方向、责任与安全框架的报告。2018-2019年,支持可解释的人工智能研究,实施欧洲议会提出的关于算法认知建设的试点项目,以收集坚实的证据基础并支持政策的制定,以应对自动决策带来的偏见、歧视等各种挑战。在欧洲消费者咨询小组和欧洲数据保护委员会的协助下,支持国家级和欧盟级消费者组织以及数据保护监督机构,加强对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应用的理解。                            (黄龙光)

 

  


 

[1]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ommission outlines a European approach to boost investment and set ethical

  guidelines. http://europa.eu/rapid/press-release_IP-18-3362_en.htm, http://ec.europa.eu/newsroom/dae/document.cfm?doc_id=5162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