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布人工智能产业战略

作者: 2018-06-12 11:33 来源:
放大 缩小
       426日,英国商业、能源与产业战略部(BEIS)以及文化、媒体与体育部(DCMS)发布了《产业战略:人工智能部门协议》[1],这是英国政府和产业界做出的首份发展人工智能的承诺,将采取切实行动推进人工智能发展,以提升英国在该技术领域的领导地位。

  该产业战略提出了9.5亿英镑支持方案,其中6.03亿英镑来自政府、产业和学术界的贡献,3.42亿英镑来自现有的预算。这一支持方案补充和利用了英国产业战略挑战基金(ISCF17亿英镑中的一部分。

  1、明确发展思路该产业战略提出了使英国成为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经济体的愿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英国政府将与私营部门合作,在2027年前将研发支出提高到2.4%,长期目标是3%。在新的产业战略挑战基金项目中投资7.25亿英镑,以抓住创新的价值。人工智能的使用是这项工作的核心内容,其中包括应用从减少农业部门的作物病害,到在公共部门提供数字化服务等各类人工智能技术来提高经济部门的产量。

  2、培养人工智能人才该产业战略以人为核心,聚焦于为所有英国人创造良好的工作机会和更多收益的能力。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使公民为基于下一代技术的就业岗位做好准备。英国政府、大学和企业将通力合作,大力改善技能供应。建立一个可以与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体系相媲美的技术教育体系。在技能培训方面投资4.06亿英镑,包括数学、数字和技术教育,帮助解决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人才短缺的问题。制定一项新的全国再培训计划,最初阶段将对数字和建筑培训投资6400万英镑,支持人们在经济变化时获得新技能。

  3、建设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确保英国拥有足够的数字基础设施,这对英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世界领先至关重要。将国家生产力投资基金增加到310亿英镑,支持对交通、住房和数字基础设施的投资。对充电基础设施投资4亿英镑,扩大插电式汽车项目投资1亿英镑,从而支持电动汽车发展。数字基础设施的投资超过10亿英镑,包括1.76亿英镑投资5G2亿英镑投资本地区以鼓励推出全光纤网络。此外,还将探索数据共享框架,以保护敏感数据,方便数据访问和确保问责制,从而允许并确保私营部门之间、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之间的公平公正的数据共享。

  4、培育商业环境英国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上创业和发展业务的最佳地点。人工智能有可能提高不同行业的生产力并创造全新的就业机会,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这种潜力,该产业战略将建立一个新的人工智能委员会、一个新的政府机构(即人工智能办公室),以及一个新的数据伦理与创新中心。还将增加全球人工智能业务的推广,并采取措施吸引人工智能企业家到英国。推动向创新和高潜力企业的投资超过200亿英镑,包括在英国商业银行建立一个新的25亿英镑投资基金。对可能最有效提高中小企业生产力和增长的行动进行评估,包括解决低生产率企业的长尾问题。

  5、形成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该产业战略提出了繁荣整个英国社区的目标。伦敦是欧洲人工智能的中心城市,爱丁堡、贝尔法斯特、布里斯托尔和剑桥等地方有重要的群集。该产业战略将帮助英国各地的企业扩大使用人工智能并取得政府支持,将“英国科技城市”和“英国北方科技中心”扩展到国家网络“科技之国”。同意建立地方性的产业战略,基于当地的优势并提供经济机会。创建一个新的转型城市基金,为城市内交通提供17亿英镑的资金,为通过改善城市地区之间联系来提高生产力的项目提供资助。                       (黄龙光)

 

  


 

[1] Industrial Strategy: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ector Deal. https://www.gov.uk/government/publications/artificial-intelligence-sector-dea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