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投入15亿欧元启动人工智能计划

作者: 2018-06-12 11:33 来源:
放大 缩小

  32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法兰西学院举行的人工智能峰会上宣布将启动15亿欧元的人工智能计划,推动法国跻身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者行列[1]。该计划的主要内容出自法国数学家、国会议员赛德里克·维拉尼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的建议报告。

  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国家包括美国、中国、以色列、加拿大和英国。虽然法国在相关基础研究上并不逊色,在数学、信息科学、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积累使得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文量位居全球第四,仅次于中国、美国和英国,但缺少人工智能的龙头企业。

  法国人工智能计划将围绕4个方面展开:巩固法国与欧洲的人工智能创新环境,实施数据开放政策,打造与人工智能发展相适应的制度环境,识别和应对人工智能在道德与政治层面带来的挑战。

  重点举措主要包括:

  1、建设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研究网络。由法国国立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INRIA)牵头,和相关大学与科研机构在法国4-5个城市成立人工智能研究所网络。同时,以领军人才计划作为配套政策,吸引国际上最优秀的人工智能研究者到这些研究所工作。

  2、加强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学研结合。简化公共科研人员创办企业的程序;加快相关科研项目的审批进度;允许公共科研人员在私立项目中投入一半的工作时间(目前的上限是20%的工作时间)。

  3、培养更多的人工智能专业学生,加强培养信息道德与规范。具体包括开放公共数据,建设数据共享平台,确立欧洲数据主权框架,创建人工智能全球专家小组并推进民主讨论与道德监管等。

  法国政府将在2022年前为人工智能计划投入15亿欧元,其中4亿欧元用于支持该领域的颠覆性创新项目。              (陈晓怡)

 

  


 

[1] MESR.La stratégie IA, pour faire de la France un acteur majeur de l'intelligence artificielle. http://www.enseignementsup-recherche.gouv.fr/cid128618/la-strategie-ia-pour-faire-de-la-france-un-acteur-majeur-de-l-intelligence-artificielle.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