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成立统一的科研资助与项目管理机构

作者: 2018-06-12 12:04 来源:
放大 缩小
       41日,酝酿已久的英国研究与创新机构(UKRI[1]正式成立并开始运行。该机构的目标是代表政府与产学研各界合作伙伴在研究与创新领域密切合作,寻找最令人感兴趣的创意与机会予以资助,并支持其有效实现。UKRI的第一任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为英国前任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和前任商务与创新部部长Mark Walport爵士。

  UKRI成立的同时,原英国研究理事会总会(RCUK)和原英格兰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HEFCE)于331日停止运行。RCUK所属的七大研究理事会被划归UKRI直接管理,HEFCE改名为研究英格兰(Research England)成为UKRI的下属机构。创新英国(即英国技术战略委员会,Innovate UK)也成为UKRI的下属机构。

  英国原有的公共研发和教育资助体系主要包括以下3个方面:HEFCE代表政府在每年度对大学和研究机构进行整体式的机构资助(包括教育与科研资助两个部分),每五年进行一次绩效评估,进而调整对各个机构的资助额度;七大研究理事会分别在各领域领导进行竞争式项目评估,并对随后的项目资助与进展进行监督;创新英国通过各领域的技术与创新中心(Catapults)以及其它的竞争式项目专门资助产学研合作的研发项目,为英国的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此次UKRI的成立是英国在脱欧之后为统一过去的3类科研资助渠道、改革科研资助效率所采取的措施。未来,UKRI每年度将对近60亿英镑的政府科技资助进行分配和管理。

  目前,UKRI仍被定义为政府资助的非营利性独立法人机构,由英国商务、能源与产业战略部(MBEI)领导,主要下属机构(包括七大研究理事会、创新英国、研究英格兰)虽然暂时保持着原有的独立运行机制,但UKRI成立的法律基础——《2017高等教育与研究法案》明确规定:UKRI被授权发布英国研究与创新的总体战略,从2019年度开始统一协调各下属机构的预算。

   

  

  1  UKRI组织结构图

  UKRI预算制定与财政拨款程序为:在上一年度由七大研究理事会、创新英国、研究英格兰分别提出自己的财政预算初步草案;UKRI协调并细分各机构的预算后统一上报给MBEI和财政部;财政部综合协调所有政府部门与机构的预算后提交议会审议;议会修正(某些项目)、通过(整体预算);财政部按照议会通过的财政法案拨款给MBEIMBEI拨款给UKRI并给予监督;UKRI根据提交预算案时的项目细分记录将拨款分别划分给九大下属机构。 (李宏)

 

  


 

[1] Today is the first day of 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https://www.ukri.or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