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智库分析“一带一路”与中国能源治理角色

作者: 2018-06-12 13:39 来源:
放大 缩小
  

      3月,英国诺丁汉大学创办的中国政策研究所(CPI[1]发表《“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希望成为全球能源治理的参与者》报告[2],探讨了中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中国正在发生的能源转型,以及中国将自己定位为全球能源治理的主要参与者的雄心,并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讨论了这些发展的影响。

  1、中国不断增长的需求和政策响应

  根据20182月发布的2018BP能源展望,在能源转型(ET)情景下,预计到2040年,中国将消耗全球约1/4的能源。随着中国转向更清洁的能源,预计2016-2040年,中国的能源结构将出现显著变化:煤炭使用量预计将从2016年的62%降至2040年的36%,而石油占总需求的比例将从19%降至16%;天然气需求量将从6%上升至13%,而可再生能源份额预计将从3%上升至18%。同期,BP石油公司预测,中国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将从63%上升到72%,而对海外天然气依赖度将从34%上升到43%

  除了传统上强调确保中国国际油气供应链的安全之外,中国政府还在寻求确保其海外关键金属和矿产的安全供应,以发展尖端清洁能源技术。例如,美国能源经济和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正在推动从其他经济体获得新能源商品供应。总的来说,中国向更清洁能源的转变反映出中国政府在治理污染和实现能源结构多样化并向低碳能源转型的努力。

  2、中国在塑造全球能源治理格局中的角色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一直致力于鼓励中国石油公司“走出去”向海外投资的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的信息更多的是针对国际社会表达中国愿意深化各级国际能源合作,以及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更深入地融入世界能源体系的准备。预计这些最新进展将使中国成为塑造全球能源治理的重要积极参与者。

  该倡议包括加强全面国际合作和共同发展全球能源。中国将致力于在各层次、各领域的国际能源合作,建立一个以互利为基础的综合能源网络,将中国和世界连接起来。它强调了四个合作领域,即油气生产的国际多样化、“一带一路”沿线能源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国际能源技术合作、以及国际能源治理的支持。另一个重大进展是将“一带一路”倡议纳入201710月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这使中国领导层加强了“一带一路”倡议在国家层面的政治重要性,并为“一带一路”项目的可持续性创造了更多动力和活动。

  3、愿景和挑战

  中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推动能源合作,并将自己定位为全球能源大国。中国制定了实现国内低碳能源发展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同时也塑造了全球能源格局。首先,中国高度意识到对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尤其是海上运输的依赖;其次,考虑到美国国内的页岩气革命,以及最近的“美国优先”言论,中国政府担心,美国将越来越多地脱离中东地区,而中国对这些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依赖严重;第三,随着许多国家都在努力向低碳经济转型,中国感受到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存在的巨大的国际商机。

  然而,在实施这些计划时中国也会遇到一些外部挑战,CPI认为:首先,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叙述的能源合作愿景据说以中国为中心,导致来自美国和印度等国家战略共同体中的一些人指责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寻求区域主导地位;其次,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的项目对本地和国际参与的开放程度较低,而且在招标过程的早期阶段,对公共信息的透明度较低;第三,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投资充满了陷阱,因为许多国际投资缺乏足够的资金,比如他们在处理当地政治风险方面的经验有限,以及存在监管方面的不确定因素,如涉及外国投资限制、环境、劳工和税法等方面的不确定性。(王立伟)

  

 

  


 

  

[1] China Policy Institute,目前英国唯一一个专门研究中国顶层政策的智库

  

[2]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Beijing’s ambition to be a player in global energy governance. https://cpianalysis.org/2018/03/27/belt-and-road-initiative-beijings-ambition-to-be-a-major-player-in-global-energy-governance/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