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S评海上丝绸之路对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地缘战略的影响

作者: 2018-06-12 13:41 来源:
放大 缩小
  

      42日,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布《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对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战略和经济影响》报告[1],以具体案例分析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MSR)对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基础设施发展及经济、地缘战略的影响,并建议美、澳、日、印四国重视通过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应对中国挑战。报告提出,MSR并非纯粹的经济连通目标,但也非纯粹军事目的。

  1MSR典型投资案例

  CSIS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OBOR)中海上丝绸之路(MSR)倡议的背后经济可行性以及地缘政治意图值得怀疑。为此,其委托专家针对MSR对印太地区中国基础设施发展的经济和地缘战略影响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MSR3个典型投资案例:缅甸若开邦皎漂港(Kyaukpyu)项目。中国先后赢得了Kyaukpyu开发深海港口和附近经济特区(SEZ)工业区的合同。早先有担忧任务中国会将Kyaukpyu港口发展为军事目的的用途,但是实际是,目前缅甸最恐惧的是中国通过债务融资所获得的潜在经济杠杆的威胁。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项目。CSIS分析称,位于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很可能成为中国海军的一个基地。CSIS强调斯里兰卡与201712月将该港口交给中国存在较大的债务陷阱的风险,其情形十分类似于十九世纪英国对中国香港的政策。巴基斯坦瓜德尔港(Gwada)项目。CSIS强调,瓜德尔港口是中巴经济走廊(CPEC)倡议中的一个关键港口。CSIS认为双方应该为该项目感到担忧,包括中国方面对工人安全的担心以及对项目会对巴基斯坦造成债务增加的风险。此外,CSIS还称瓜德尔港可能被中国海军用作通往印度洋的门户。

  2MSR对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和军事影响

  1)经济影响:CSIS阐述了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形势,指出世界上最繁忙的10个集装箱港口都位于太平洋沿岸或印度洋沿岸,世界上一半以上的石油海运贸易通过印度洋。此外,报告提出了3个评估基础设施发展项目经济可行性的标准,包括靠近航线、靠近现有港口以及同内陆的连通性。报告认为,以上中国投资的3个基础设施项目实际上均和经济目标有些偏差,尤其是连通性这一标准。

  2)军事影响:CSIS认为,中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的增加并不意外,中国推动印度洋的安全意义十分复杂。和平年代,这些努力肯定会扩大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可能是通过获得港口设施为海军舰艇补充燃料、或者补给以及打击海盗行动,熟悉其他地区军队。然而与此同时,中国在印度洋的存在很可能会在保护贸易路线、基地和船只方面暴露出许多弱点。中国在印度洋的发展引发了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在各自传统力量优势地区的势力担忧。为此,CSIS建议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也将通过新重组的四方Quad)联盟来应对MSR带来的不确定性。

  3Quad2.0:美、澳、日、印四国的四方安全对话新时代

  CSIS认为,随着四国间的战略利益日趋一致,需要更广泛的战略协调来保障自由开放的印太区域。Quad2.0可能以更加温和的方式面对中国战略,但仍然存在不足。CSIS最终的结论认为,中国MSR并非纯粹的连通目的,也并非纯粹的军事目的。           (刘文浩)

  

 

  


 

  

[1] China’s Maritime Silk Road: Strategic and Economic Implications for the Indo-Pacific Region. https://csis-prod.s3.amazonaws.com/s3fs-public/publication/180404_Szechenyi_ChinaMaritimeSilkRoad.pdf?yZSpudmFyARwcHuJnNx3metxXnEksVX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