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布《促进航天产业人才培养》报告书

作者: 2018-06-12 13:42 来源:
放大 缩小
  

      51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了《促进航天产业人才培养》[1]报告书,分析了当前日本航天产业的产业规模、人才供给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促进航天产业人才培养与交流的两种途径。

  一、日本航天产业现状

  1、产业规模2015年日本的航天产业规模达到1.2万亿日元(约720亿人民币),世界航天产业规模更是高达30万亿日元(约1.8万亿人民币)。日本在2017年发布的《航天产业展望2030》中指出,为了实现2030年航天产业规模在2017年基础上翻倍的目标,必须提前布局航天产业的人才培养工作,应对大数据等航天人才不足的问题。

  2、从业者规模。日本航天利用领域工作的至少有1900人,主要包括地球观测、卫星通信、定位等工作。在航天器具方面,有约9000人从事此类工作,其中50%从事研究开发,30%从事器件制造,其余从事管理等工作。在风险企业方面,日本有大约12家风险企业、260人从事该工作。

  二、航天产业面临的人才困境

  1、人才数量不足。在航天应用方面,从事大数据分析、商业开发的人才不足,特别是能够提供原创性、实现“零突破”的创新型人才不足。在航天器件方面,海外营销、生产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人才不足。日本每年从本国大学毕业约有2400名航空航天专业的学生(含本科、硕士、博士)。从事航天产业的企业相对其他领域数量较少,且从其他产业转向航天产业的人才也较少。

  2、人才流动性低。由于航天技术的敏感性,该领域的企业原则上禁止员工在外兼职。日本宇宙研究开发机构与企业间存在少量的人员流动情况。但是从事航天产业的风险企业在卫星、火箭研发方面能力不足,只有鼓励人才向风险企业流动才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该问题。

  三、促进航天产业人才培养的途径

  1、运用“第四次产业革命技能讲座认定制度”促进人才培养20177月,日本经济产业省创立了“第四次产业革命技能认定制度”,向社会人员(已经离开学校、步入社会的人)提供应对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大数据、IT等领域的专业化、实践性的教育讲座。申请并获得学习资格的社会人员,政府提供部分学习经费,修完课程并考核合格的人将获得经济产业省颁发的“第四次产业革命技能证书”。经济产业省将进一步增加与航天产业相关的人工智能、物联网、云技术、大数据等方面的课程,促进航天产业人才的培养工作。

  2、建立“航天产业人才交流平台”(S-Expert)促进人才流动。报告提出将由经济产业省主导,建立航天产业人才交流平台,发布来自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大学和大型企业在航天方面的人才资源,下设技术与设计、系统集成、项目管理、贸易、法律、会计财务、宣传、创业支援7个类别,既包括任现职的人才信息、也包括已经退休的人才信息。经济产业省将提供信用担保,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有意向获取人才的企业或者中介机构(猎头公司)在申请成为平台会员后,可浏览相关信息、遴选人才,促进航天产业人才的流动。

  (惠仲阳)

  

 

  


 

  

[1] 経済産業省:「宇宙産業分野における人的基盤強化のための検討会」の報告書を取りまとめました. http://www.meti.go.jp/press/2018/05/20180501001/20180501001.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