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产省报告提出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及举措

作者: 2018-11-13 09:55 来源:
放大 缩小
         831日,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发布了汽车新时代战略委员会[1]完成的中期报告[2]

  报告提出,日本将在203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战略目标,即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占总销量的30%40%,电动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占20%30%,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占比约3%,清洁柴油汽车占比5%10%。长期目标(2050)是实现单车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80%,其中乘用车排放量减少90%,电动车减少100%,并实现大规模互联及自动驾驶。为了实现该战略目标,报告提出促进开放创新、通过国际合作解决全球问题以及建立电动汽车行业生态系统等三大行动计划及具体举措。

  1、促进开放创新

  1)推动下一代电动技术开放创新。降低所有固态电池成本,从当前3万日元/千瓦时降低到1万日元/千瓦时(批量生产);到2030年将电池能量密度从150瓦时/公斤提升到500瓦时/公斤;到2025年将燃料电池价格降低到现在的1/42018年底完成下一代电动汽车技术开发路线图。

  2)推动传统内燃机开放创新。2030年提升内燃机热效率至60%;促进生物燃料的开发和利用,2020年实现生物乙醇实际应用。

  3)推动基于模型的发展,强化中小供应商的技术基础。2020年建立基于模型的开发的公用基础;建立产学合作联盟,利用人工智能提高开发效率;建立供应链强化计划。

  2、通过国际合作解决全球问题

  1)汽车全生命周期零排放。2018财年末制定2020燃油经济性标准;举办第一届国际政策圆桌会议;与IEAERIA等机构合作,与其他国家分享电气化政策制定的基础数据。

  2)积极的电动汽车政策。实施与印度和东盟国家的汽车政策对话,主题包括支持促进充电基础设施,使用电动车提供运输服务的可行性研究等;推动形成国际充电标准。

  3)支持全球供应转型。推动日本汽车制造商的全球供应链走向电气化,改善环境,提升当地的技术水平、材料/供应商和人力资源水平;从2019财年开始,启动本地电气化人才培养计划。

  3、建立电动汽车行业生态系统

  1)建立电池行业生态系统。通过稳定电池资源降低采购风险,2018财年制定联合采购政策,并收储钴等资源;2018财年制定锂离子电池的健康状况评估指南;2018财年建立联合计划以收集可重复使用的电池;2018财年与潜在用户公司一起讨论旨在创建可重复使用电池市场的必要电池规格(可行性研究将在2019财年实施)。

  2)开发下一代电动车商用推广系统。2018财年制定下一代汽车扩大和推广路线图。

  3)加速与分布式能源系统的整合。2018财年启动驾驶过程中无线充电研究计划;2018财年启动车辆到电网可行性研究。  (黄健)

 

  


 

[1] 日本汽车新时代战略委员会(Strategic Commission for the New Era of Automobiles)成立于20184月,由经济产业省大臣领导。委员会专注于讨论日本汽车业在汽车行业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应采取的战略以引领全球创新,积极推动解决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全球性问题

[2] METI Releases Interim Report by Strategic Commission for the New Era of Automobiles. http://www.meti.go.jp/english/press/2018/0831_003.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