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创新基金会报告揭示先进技术全球热点

作者: 2018-11-13 09:55 来源:
放大 缩小
         925日,丹麦创新基金会[1]发布《先进技术全球热点》报告[2]。报告指出,先进技术是嵌入当前急剧发展且将在未来社会中成长的超增长领域,如大数据、工业4.0、先进材料、光子学和量子技术等。报告选定丹麦在国际上占优势的三大先进技术领域,挖掘1991-2018年的专利家族数据,揭示了先进技术全球分布的重心、优势企业。

  1、信息通信技术。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占据最新1万件专利的热点国家为中国(包括中国香港和台湾)、美国、韩国和日本,拥有最多专利的全球十大机构的分布为(总部所在国,下同):日本6家、美国3家、韩国1家;虚拟现实增强技术方面,占据最新1万件专利的热点国家为美国、日本、韩国、以色列和中国(包括中国台湾),拥有最多专利的全球十大机构分布为:日本2家、美国5家、韩国3家;网络安全方面,占据最新1万件专利的热点国家为美国、日本和以色列,拥有最多专利的全球十大机构分布为:美国5家、韩国3家、瑞典1家和日本1家;无线通讯方面,占据最新1万件专利的热点国家为美国、日本、以色列和英国,拥有最多专利的全球十大机构分布为:韩国4家、美国和日本各2家、瑞典和加拿大各1家。

  2材料、制造和纳米技术。欧洲在该领域的产学内有大量的强大集群,最强集群在德国、英国、荷兰和法国,在自动化与机器人、纳米技术、增材制造与3D打印、无人机和卫星等这五大主题的专利德国绝对是领导者,特别是在增材制造3D打印上德国是欧洲仅有的大国;全球十大专利拥有机构所在国,日本占第一,其次分别是韩国、美国东西海岸地区;韩国目前在无人机上最积极,而中国(包括中国香港)和美国旧金山有强大的无人机集群,且在无人机技术上领先。

  ①自动化与机器人方面,占据最新1万件专利的热点国家为中国、美国、韩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和以色列,拥有最多专利的全球十大机构的分布为:韩国1家、日本9家;②纳米技术方面,占据最新1万件专利的热点国家为韩国、中国(包括中国台湾)、美国、日本,拥有最多专利的全球十大机构的分布为:韩国6家,其它国家表现不明显;③增材制造与3D打印方面,占据最新1万件专利的热点国家为日本、韩国、中国(包括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美国、德国、荷兰和以色列,拥有最多专利的全球十大机构的分布为:为美国6家、日本3家和中国台湾1家;④无人机方面,占据最新1万件专利的热点国家为韩国、美国、中国(包括中国香港),拥有最多专利的全球十大机构的分布为:中国5家、美国4家、韩国1家;⑤卫星方面,占据最新1万件专利的热点国家为中国(包括中国香港)、美国、韩国、日本以色列,拥有最多专利的全球十大机构的分布为:日本6家、韩国3家和美国1家。

  3光学技术。全球领先的国家和地区为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美国加州。在光子和传感器技术上德国是欧洲一流,在传感器技术上德国的驱动力是汽车业;荷兰和法国在光子上产学的研究环境强大。光子研究与专利方面,全球领先的研究机构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大学、德国弗朗霍夫和马普学会、法国原子能委员会,而丹麦领先的大学是丹麦理工大学。

  ①传感器技术方面,占据最新1万件专利的热点国家和地区为韩国、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美国、以色列和英国,拥有最多专利的全球十大机构的分布为:日本7家、韩国2家、德国1家;②光子技术方面,占据最新1万件专利的热点国家为韩国、日本、美国、法国、德国、荷兰、英国、丹麦、瑞典、芬兰和中国(包括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拥有最多专利的全球十大机构的分布为:美国4家、日本3家,法国、荷兰和韩国各1家。                   (刘栋)

 

  


 

[1] 丹麦创新基金会成立于20144月,主要资助丹麦的战略研究、产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

[2] Global Hot Spots of Advanced Technologies. https://innovationsfonden.dk/da/publikationer

附件: